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徐禮華委員:讓存量建筑改造有法可遵有規可依

張沛
2023年03月04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教授徐禮華。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教授徐禮華。受訪者供圖

當前,我國城市發展已經進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過去大規模的增量建設,向存量的改造轉變。這一過程如何“提質增效”,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教授徐禮華認為,可以通過落實土地支持政策、建立容積率獎勵機制、強化並聯審批等措施,健全存量建筑改造機制,加快推動各類改造項目實施。

“各類存量建筑改造已是很多城市發展的重要課題,然而,既有政策法規以管控增量為主,難以適用存量改造。”徐禮華調研發現,存量非居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賃住房,由於存在用地指標更改缺乏合法暢通渠道,改造項目審批無明確合法程序,消防安全難滿足驗收標准等問題,導致改造項目交易成本遠高於更新收益,市場動力不足。

徐禮華提出,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讓市場主體參與存量建筑改造時有法可遵、有規可依、有機制保障。

結合自己土木專家和高校教師的工作經驗,徐禮華建議,落實土地支持政策,明確土地價款補繳事項,鼓勵現有建筑改建保障性租賃住房、福利性或普惠性的養老托幼設施用房。同時,建立容積率獎勵機制,保障原產權主體利益。

在行政審批方面,徐禮華提出:“建立行政許可制度,強化並聯審批。”由地方政府組織有關部門進行改建項目類型判定,其中,對判定為公益性、准公益性質的項目,聯合審查建設方案,出具“改建項目認定書”,明確改建各項要求,並核發改建工程施工許可証。由於改造需要多部門合作,建議審批階段確定一家牽頭部門,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由牽頭部門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嚴格按照限定時間完成審批。

針對存量改造中消防驗收難題,徐禮華建議全面開展標准評估工作,增補或者新編適合存量改造的標准,在有效管控、降低風險的同時,盡量減少改造成本,進而降低更新的交易成本。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全國人大代表王莉:為群眾做好身邊事
  “我來自群眾中間,提出的建議都來自親身經歷,都是我的切身感受,都是‘你我他’在生活中離不開的事情。”2月27日,記者見到了即將赴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王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