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全國人大代表王莉:為群眾做好身邊事

2023年03月04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來自群眾中間,提出的建議都來自親身經歷,都是我的切身感受,都是‘你我他’在生活中離不開的事情。”2月27日,記者見到了即將赴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王莉。

王莉是襄陽市環衛管理處襄城公廁公司黨支部書記、牽頭負責人。她所在的公廁公司,日常要管理襄陽市襄城區130多個城市公廁。“‘如廁’可不是件小事兒。” 王莉介紹到,公廁管理不是簡單的打掃公廁衛生,還包括維修、安全檢查、美觀裝飾等。僅日常的安全檢查,就包括線路有沒有短路、硬件有沒有破損、化糞池蓋板有沒有鬆動等。她和同事們一年要干滿365天,日常採取調休制。

1998年,王莉參加工作后,曾先后擔任襄陽市環衛管理處襄城清掃隊工人、市環衛管理處公廁管理所工人。在別人眼裡人人都能干的活兒,她卻從公廁糞井疏通到冬季防凍,都認真琢磨、細心研究,一絲不苟地干。

2012年,王莉和公司技術人員一起,採取便器鑽孔、搗物疏通的方法,攻克了便池堵塞的難題。僅這一年,她就開展公廁“小革命”6項之多。

2016年,王莉開始擔任襄陽市環衛管理處襄城公廁公司黨支部書記、牽頭負責人。她帶領工人們加班加點地對轄區內公廁進行加裝和更換無障礙設施,獲得群眾連連點贊。“我們的工作雖然平凡,但做好了,就會讓大家感到方便和潔淨。”王莉說。

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至今,王莉提的建議,幾乎全是自己的身邊事。“我發現農村廁所在進行改造的時候,有些沒有接通下水管網,大多數進行的是面上的改造,糞便處理費時費力。所以我就覺得需要完善農村廁所的配套設施。”她從自己的本職工作出發,提出關於農村廁所革命完善配套設施的建議。這一建議很快得到了國家相關部委的回復,根據每個鄉鎮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措施,比如特別缺水的地區引進新的處理技術,有的地區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有的地區改造下水管網、建立污水處理站。

2021年,她發現襄陽很多地方玻璃瓶渣、廢舊衣服無人管理。經過調查后,她提出了加大力度支持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發展的建議。建議提出后,襄陽出台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增值稅進項抵扣專屬政策。並且,借助垃圾分類,增加了低價值廢舊物品的回收渠道。去年,她圍繞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了加強快遞垃圾回收循環再利用,為城市綠色發展提供新動能的建議,也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回復。

王莉說,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讓她有了更多的責任感,“以前城市良好環境維持有我一份,現在城市的持續良好發展也要有我的參與。”

今年春節期間,王莉發現襄陽唐城景區附近游客停車難。王莉敏感地意識到這個問題也是關乎群眾日常生活的大事,於是便開始搜集城市停車難的相關資料,並調查形成了今年她帶到全國兩會上的建議《關於緩解城市停車難的建議》。(張雋、周娜)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建功先行區 當好“排頭兵”
  綠色是恩施的底色,生態是恩施的生命。湖北省恩施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路徑,立足大生態、構建大交通、發展大旅游、打造大產業,彰顯“土、硒、茶、涼、綠”五大優勢,努力當好“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建設“排頭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