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馬建華委員:建立聯防聯治機制 保障水源水質安全

張沛
2023年03月05日11: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第一排左起第一位)。受訪者供圖

丹江口水庫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主要承擔著向京津及華北地區8500萬人生活供水,同時兼顧農業和生態用水的任務。切實保障丹江口水庫水質安全一直是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關注的重點。

“當前,丹江口水庫水質安全主要面臨兩大風險挑戰。”馬建華說,一是水庫水體富營養化風險較高。2014-2021年丹江口水庫水質監測結果表明,目前丹江口水庫庫區水質總體良好,常年保持在Ⅱ類及以上,但總氮持續偏高,總磷在個別年份汛期濃度升高,超過II類。降雨導致的面源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水是氮磷的主要來源,氮磷濃度升高容易導致水體富營養化甚至爆發水華。目前水庫整體處於中營養狀態,部分斷面在夏-秋季節出現富營養化現象,夏季尤其是庫灣及入庫河流河口區域藻類異常增殖風險較高。二是突發水安全事件引起水庫水污染風險較高。據初步統計,丹江口庫區及上游有鐵礦、鉬礦、鉛鋅礦和金礦等尾礦庫560多座,極易隨著降雨徑流進入漢江干支流,如遇尾礦庫發生潰壩或者泄露事故,將嚴重影響下游河道和丹江口水庫供水安全。同時,危化品運輸事故嚴重威脅水質安全,光湖北省十堰市沿河環庫公路長達2.5萬公裡,跨河橋梁2622座,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危化品泄露,將直接威脅水庫水質安全。

“迫切需要通過綜合施策,加快推進丹江口庫區及上游水質安全保障,確保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水質安全。”馬建華表示。

馬建華建議,從強化法制保障、加強機制創新、加大政策支持和強化科技支撐四個方面著手。要盡快制定丹江口水庫保護條例,明確保護區范圍劃分和消落區管理要求,明確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地方人民政府和水庫管理單位的職責。要加強跨部門跨區域執法聯動,進一步強化執法信息共享,深化協調聯動長效機制。要完善丹江口水庫及上游地區跨省河流聯防聯治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長江流域省級河湖長制平台作用﹔要建立跨行業跨部門協調機制,統籌協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水利、農業、應急管理等行業部門,深化信息共享、協同治理管理、聯合巡查執法、應急事件處置等方面工作,全力保障丹江口水庫水質安全。同時,要加快推動編制和實施丹江口庫區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四五”規劃,並滾動編制和實施后續“五年”規劃﹔支持湖北、河南、陝西等丹江口水庫庫區及上游有關地市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地質災害防治和尾礦庫治理項目等重大項目﹔加大國家在丹江口水庫及上游地區水污染防治,水源地安全保障、水質影響控制區坡耕地治理和清潔小流域建設等方面資金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國家對地方、受水區對水源區的生態補償機制等。此外,建議在科技部和國家自然科技基金重大項目中設立南水北調重大專項、聯合基金,支持開展聯合攻關,解決丹江口水庫及上游水質安全保障中遇到重大問題,為確保“一庫碧水永續北送”提供重要科技支撐。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