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胡為義代表:建議將漢江中游通航能力建設納入國家級規劃

關喜艷
2023年03月0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荊門市東寶區牌樓鎮來龍村黨支部書記胡為義。受訪者供圖

2018年,國務院批復了《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明確了未來漢江經濟帶建設的戰略定位、重點布局、發展目標和配套政策。湖北荊門作為漢江生態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航道條件良好。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荊門市東寶區牌樓鎮來龍村黨支部書記胡為義建議,將漢江中游通航能力建設納入國家級規劃。

荊門漢江干流岸線277公裡,航運基礎好,擁有2個省級重要港口,19個生產用碼頭泊位,其中1000噸級泊位10個,500噸級泊位9個,年設計通過能力950萬噸。水運需求旺,2022年貨物進出港需求1000萬噸以上。

“當前,荊門漢江水運發展不充分,全方式運輸中水運結構佔比約3.5%。”胡為義分析說,一是因為航道不深。漢江荊門段僅有1000噸級航道113公裡,其余為500噸級,興隆船閘和碾盤山船閘設計通航能力僅為1000噸級。二是因為能力不足。現有碼頭泊位最大為1000噸級,年設計總通過能力不足1000萬噸,缺少危化品碼頭、集裝箱專用碼頭和滾裝碼頭。三是支撐不夠。僅有港口企業5家,荊門全市水運貨物吞量不足400萬噸,與荊門工業經濟過千萬噸的運輸需求差距較大。

作為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為了更好履職,胡為義精心做了很多“功課”。經過深入調研,拜訪專家,認真聽取關於漢江段通航的規劃與專業建議,他把地方發展實際和群眾聲音匯集成精准務實的建議,帶到兩會上。

“將漢江中游通航能力建設納入國家級規劃,首先要加快通航能力建設。統籌推進實施漢江中下游高等級航道建設,加快推進碾盤山樞紐以下2000噸級航道整治和興隆樞紐、碾盤山樞紐2000噸級二線船閘建設。”胡為義認為,要積極謀劃支線航道建設,對浰河航道實施三級航道整治,批復建設浰河危化品碼頭,力爭打造浰河—漢江干支直達的高等級水運通道,逐步實現“干支直達”“江海直達”。

其次是積極謀劃鐵路進港。加快推進漢江鐘祥浰河港區、沙洋中心港區綜合碼頭及浩吉鐵路仙居至鐘祥浰河港、曾集至沙洋港、掇刀至鐘祥石牌港入港支線鐵路建設,構建鐵公水多式聯運體系。

他還建議,要大力培育航運企業。引進龍頭企業、培育本土企業為生產企業和航運企業搭建平台,組織推介會,形成供方良好互動,讓市場主體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引導荊門適水貨物積極向水路運輸轉移。同時,推動發展臨港經濟。堅持港、產、城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荊門礦產資源豐富等產業優勢,以港口為依托建設臨港綜合物流園區、產業園區、保稅園區,形成“一港三園”互相促進,整體發展的良好格局。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