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物流業景氣指數較上月回升5.4個百分點

供需改善 物流運行穩步復蘇(市場資訊)

本報記者 歐陽潔
2023年03月1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0.1%,較上月回升5.4個百分點。其中業務總量指數、商品庫存周轉指數、資金周轉指數、設備利用率指數等指數回升幅度超過5個百分點。這組數據反映出,在新增需求帶動下企業業務量增加,微觀經營條件得到改善,物流運行呈現穩健復蘇態勢。

  物流活躍度明顯回升,東部西部地區指數處於擴張區間。2月份,東中西部地區物流景氣全面回升,其中東部和西部地區物流景氣指數達到50%的榮枯線以上,環比回升分別超過9個和7個百分點,中部地區回升0.6個百分點。東部地區主營業務利潤指數達到50.6%,環比回升超過5個百分點。

  供需持續改善,預期和投資繼續回升。物流供需加速回升,2月份物流業務總量指數大幅回升到50.1%,環比提高5.4個百分點。中西部地區全面回暖、大部分行業同步改善,中小物流企業也出現回穩趨好跡象,業務總量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強勢回升。2月份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達到57.6%,連續3個月回升,創近12個月以來新高。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總經濟師何輝認為,2月份,受供需兩端回暖、產能增加影響,大中小型物流企業業務量增加,微型物流企業業務量回升速度較緩。隨著穩經濟政策措施效應進一步顯現,企業復工復產加快,企業對未來恢復發展預期向好,物流業景氣指數有望繼續保持穩步回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2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CBMI)為102.8%,較上月上升2.4個百分點,為近5個月以來的最高點。各分項指數中,供應指數和銷售指數均止跌回升,庫存指數小幅回落。本月CBMI顯示,指數止跌回升,顯示國內大宗商品市場運行情況較上月有所好轉,市場供需狀況明顯改善。預計后期在經濟回暖、基建發力等利好推動下,國內大宗商品市場將迎來穩中向好的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19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守護兒童化妝品質量安全(消費萬花筒)
  “孩子皮膚嬌嫩,作為家長,最擔心的是兒童化妝品不安全。”家住湖南省長沙市的田女士說,10歲的女兒經常參加學校的文藝表演,演出時需要使用口紅、腮紅等彩妝產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