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新農人的鄉村振興夢

2023年03月16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恩施州巴東縣溪丘灣仙人橋村,全村國土面積16.79平方公裡,山林面積16912畝,耕地面積1304.75畝,海拔1300米左右,具備種植煙葉的優良條件。

在仙人橋村,駐扎著一支巴東縣煙草專賣局(營銷部)的鄉村振興工作隊。自駐村以來,工作隊堅持“以村為家、以民為親”,入戶走訪摸排信息、談心交流了解情況、共同研討探索出路。

在進行走訪后,駐村工作隊了解到,該村主要以種植茶葉為主,產業結構單一,村民收入有限。為切實提高村民收入,駐村工作隊在產業發展上做文章,結合仙人橋村優越的自然條件、充足的耕地等優勢,協助村民流轉土地,鼓勵村民種植煙葉。

但因仙人橋村外流人口多,留守人口平均年齡較大,他們有的不想種、有的不敢種,這一時又成了駐村工作隊的難題。工作隊正發愁時,他們聽說了賈繼旺的經歷,及時與賈繼旺取得聯系,了解到他一直在種植藥材,但因近幾年市場不景氣,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不知如何是好。工作隊鼓勵他帶領村民種植煙葉,共同發家致富,在工作隊的鼓勵下,賈繼旺創辦合作社,採取流轉土地自己種和號召村民一起種相結合的方式,為盤活仙人橋村土地資源、增加村民收入起到了積極作用。

2022年,合作社種植烤煙面積達150余畝,收入50余萬元,村民看到了盼頭,紛紛表示願意加入合作社,一起種煙。賈繼旺表示:“2023年,希望可以把合作社的種煙面積擴大到300畝,讓更多的老百姓從中獲益,為鄉村振興做出新農人的貢獻。”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2022年,巴東縣煙草專賣局(營銷部)將種植計劃向鄉村振興對口幫扶村傾斜,助力官渡口鎮核桃園、盤溪槽、溪丘灣鄉仙人橋3個村種植烤煙2852畝,帶動煙農126戶,實現穩定增收987.44萬元,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巴東縣煙草專賣局(營銷部)積極發揮產業優勢,帶動全縣1733戶脫貧戶,種植煙葉2.5萬畝,實現收入10464.42萬元,進一步鞏固了產業脫貧攻堅成果。(王帥、阮勁鬆)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