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建始:巡察監督讓科技“樂園”更惠民

2023年03月20日12: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沒有想到科技館這麼神奇,在這裡可以感受科技帶給我們的樂趣,以后隻要是開放時間,我就讓爸爸媽媽帶我過來玩,這比在手機上玩游戲有趣多了……”近日,現場體驗完湖北省建始縣科技館內的科普儀器后,縣實驗小學三年級學生賀劉名楊激動地說。

此前,該縣縣委第二巡察組在對縣科協開展巡察時,發現該單位在科普陣地使用上存在薄弱環節。巡察組第一時間反饋后,縣科協迅速啟動整改,聯合教育部門組織校園師生分批次參觀體驗科技館,並規范日常展出時間,堅持雙休日免費開放,最大化滿足公眾的科普需求。

“我們定期組織志願服務人員開展業務培訓,以專家授課、現場模擬、擬定解說詞等方式,提升科普解說員綜合能力,讓參觀人員‘聽得懂’‘記得住’。”該縣科技館負責人介紹說,1至3月,館內接待參觀人數同比上升42.3%。

近年來,該縣堅持將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巡察聚焦點、著力點,充分發揮巡察“探頭”作用,深入查找被巡察單位為民服務解難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並對發現問題明確細化整改措施、時限,實行清單管理、對賬銷號,督促問題單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推動解決群眾關心關切的民生問題。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將巡察監督和日常監督結合,將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納入日常監督重點內容,以實地走訪、聽取匯報、翻閱資料等方式,適時掌握整改落實情況,既督進度、督成效,又查責任、查作風,嚴肅查處久拖不改、整改不實等問題,確保反饋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全面提升巡察監督治理質效。

“解決好群眾身邊‘急難愁盼’是巡察工作的落腳點。要聚焦民生領域、緊扣民生實事,盯緊問題巡,抓住問題改,通過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達到‘巡察一批、帶動一片’效果,以巡察整改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王周 顏龍 鄭莉)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