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襄陽襄城區:107件人大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2023年03月20日14:1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召開2023年全區人大代表建議交辦會,依法統一交辦區七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們對“一府一委兩院”工作提出的建議,研究和部署如何高質量做好2023年代表建議辦理工作。

“此次交辦會交辦的建議內容涉及30個部門107件,其中,經濟發展方面的16件,農業農村方面5件,教科文衛旅游方面17件,社會民生保障方面22件,環保治理方面3件,基礎設施建設方面14件,交通安全方面12件,其他方面18件。”該區人大常委會代工委主任李波介紹道。

按照《襄城區人大常委會辦理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辦法》要求,區人大常委會圍繞中心工作,結合重點工作安排及代表反映比較集中、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進行了認真分析研判,分別與承辦單位面商進行建議初辦。

據了解,去年以來,該區通過區人大常委會領導牽頭督辦,各委室對口業務督辦,區人大辦、區政府辦聯合督辦等方式,督促各承辦單位認真履職,積極推進代表建議辦理工作。2022年,全區共辦理代表建議186件,均已依法按期辦理回復,面商率和辦復率均達100%,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質量有較大提高,代表們滿意率不斷提升。

參會人員紛紛表示,“這些建議來源於代表們的實踐和思考,體現了人民群眾的呼聲和願望,為我們開拓思路、科學決策、依法履職,提供了豐富的信息資源和智力支持。我們一定會慎重對待、認真研究、務實辦理。”

針對建議辦理工作還存在的“重答復、輕落實”等問題和不足,區人大還督促各承辦單位將建議辦理工作納入本地本單位重要議事日程,同本地本單位年度工作目標同部署同考核,健全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承辦科室具體辦的責任體系。同時,建立完善“三溝通”機制,通過定期跟蹤督辦,督促各承辦單位加強辦理前、辦理中、辦理后的溝通聯系,及時與代表面商溝通,並採取會商、座談、聯合調研等方式形成部門合力,共同推進辦理工作,增強辦理工作的精准度和滿意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應有所為。我們區人大將進一步加大對建議辦理工作的督辦檢查力度,把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抓嚴、抓實、抓出精品,真正使代表建議的辦理過程成為機關轉變作風、聯系群眾、改進工作的過程,真正讓代表滿意。”該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長宏表示。(余瑋、李波)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