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國網湖北電力加強輸電線路智慧監控預防風險

2023年03月20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湖北電力員工在±500千伏宜華線652號安裝智能監測裝置。於江攝

國網湖北電力員工在±500千伏宜華線652號安裝智能監測裝置。於江攝

3月15日下午19點2分,國網湖北超高壓公司輸電全景智慧監控平台自動識別出±500千伏林楓線82號線下存在山火隱患,並精准預判推送告警圖片。監控人員侯新文立即通知附近運維人員及屬地荊門供電公司趕往現場,第一時間進行處理,確保了線路安全穩定運行。  

這是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開展春季運維檢修、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一個場景。國網湖北超高壓公司根據植被類型、導線淨空、周邊火源等因素對山火隱患進行分級,建立重點區域山火隱患庫,提前預判預警山火,通過“可視化監控+人工輪巡+智能識別”開展24小時風險防控,及時精准定位山火位置。

國網湖北電力設備部輸電處負責人全江濤說:“湖北境內江湖縱橫、星羅棋布,全省東、西、北三面環山,鄂西南武陵山區、鄂西北秦巴山區、鄂東南幕阜山區、鄂東北大別山區四個山脈,給全省輸電線路通道運維帶來較大壓力。”

為了提高巡檢效率,國網湖北電力在輸電線路鐵塔上安裝360度全景可視化攝像頭和智能監拍裝置,通過“中台+應用”技術路線,基於統一視頻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實現了線路可視化圖像統一歸集、智能識別外破隱患、告警集中處置、任務自由配置等功能。

該公司按照特高壓輸電密集通道逐塔可視,特高壓線路、跨區直流及重要輸電通道全線可視和50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線路全線可視等原則,對輸電線路設備可視化集中監控。

360度全景可視化攝像頭和智能監拍裝置猶如“天眼”,全省重要輸電線路的山火防范、外破風險、樹障隱患等,全景智慧監控平台可實時監測,及時預警。同時,該公司健全“設備主人、屬地護線員、群眾護線員”三級護線網絡,運維人員20分鐘以內就可趕赴現場,對輸電線路通道發生的故障迅速處置。

當前,國網湖北電力50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可視化設備共安裝7239套,覆蓋南荊長線、陝武線、祁韶線等,其中復奉、錦蘇特高壓密集通道全線覆蓋。

今年1月份以來,國網湖北電力通過輸電全景智慧監控平台,共監測山火1083起、外破施工925起,把線路通道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實到位,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劉幫 辛巍)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