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推進一流學科建設 武漢輕工大學成立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

2023年03月20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輕工大學成立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

武漢輕工大學成立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

3月18日,武漢輕工大學一流學科建設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建設規劃咨詢會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等23名專家,受聘一流學科建設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委員,共同研討學校一流學科建設的戰略定位與建設路徑。

第一次建設規劃咨詢會上,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聽取了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負責人、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丁文平教授對學校一流學科建設規劃的情況匯報,對標“雙一流”建設目標任務,從學科方向凝煉、基礎理論研究、青年創新人才培養、一流學術團隊打造、高端平台建設、重大成果產出、體制機制創新、細化規劃落實等方面進行了指導。

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朱蓓薇院士表示,將以本次戰略咨詢委員會成立為契機,發揮好“智囊團”和“思想庫”的作用,為武漢輕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一流學科建設獻策獻計。同時借助平台,加強學習、探討、交流、合作,共同推進食品科學技術創新發展,為高等教育事業和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湖北省教育廳主要負責人提出,希望武漢輕工大學,堅定自信,進位突破,盡快將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打造成一流學科。在高層次人才引進、國家級科研平台建設、國家級科研成果產出等方面繼續努力,繼續聚焦重點,切實把一流學科建設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部署推進,如期實現躋身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的建設目標。

湖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武漢輕工大學一流學科建設,支持相關科研平台建設,支持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青年科研人員的培養,在科研項目和人才項目部署上優先考慮,積極創造良好的科研生態,加強科研成果的轉化應用,努力為使武漢輕工大學實現一流學科建設突破貢獻科技力量。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湖北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聚力武漢輕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一流學科建設,以深化雙方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為抓手,以重要基礎理論研究和關鍵工程技術應用相結合為重點,在科研場所、職業數據、人才實訓、課題研究等方面,對學校給予更多更有力的支持,助力學校早日躋身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前列。

湖北省糧食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助力武漢輕工大學圍繞農業強國和農業產業強省新目標,大食物觀和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新要求,積極拓展科研領域,著力研發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進一步強化科技賦能,助力學校“雙一流”建設,助推湖北糧食事業高質量發展。

該校黨委書記王立兵表示,成立一流學科建設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是學校順應湖北“教育強省”建設需要,實現學校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更是學校一流學科建設實現破局突圍發展的重要機遇,標志著學校一流學科建設從此有了自己頂尖的“智囊團”“思想庫”和“參謀部”。武漢輕工大學將全力發揮專家委員會重要作用,全力配合專家委員會完善機制,全力做好專家委員會服務保障,希望通過專家委員的系統把脈、對症施策、戰略謀劃,指導學校抓住歷史機遇,實現“換道超車”,促進跨越發展。

該校校長董仕節表示,學校將圍繞進一步壓實一流學科建設的主體責任、進一步找准一流學科建設的重要路徑、進一步加大一流學科建設的投入力度三個方面,聚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健康中國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大力實施“高峰學科攀登計劃”,切實找准並解決制約發展的重難點問題,不斷完善學科建設體制機制,加大“大學者”引育、實現“大平台”突破、提升“大成果”產出,奮力推動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躋身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

據悉,湖北高度重視省屬高校“雙一流”建設,專門出台加快推進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干措施。在湖北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建設工作推進會上,武漢輕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被列為省屬高校一流學科培育建設學科,正式開啟了學校沖刺國家一流學科建設的新征程。(圖/文 王世娟 李玲玲)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