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形成了更加成熟的現代化理論(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

馬丁·雅克
2023年03月2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制度環境和發展戰略有效激發了中國民眾的創新精神。從長遠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懈努力將有力支持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經濟整體保持了增長態勢,這是來之不易的成績。隨著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各方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信心進一步上升。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將增長5.2%,這將是非常強勁的增速。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通脹高企、貨幣政策轉向、投資低迷、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對許多經濟體產生嚴重影響,特別是發達經濟體的經濟狀況不盡如人意。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加速復蘇,對世界來說非常重要。

  過去10年,中國經濟實現長足發展,不僅體現在經濟規模顯著增大,也體現在發展質量不斷提高。中國經濟增長從以往主要依賴出口和投資拉動向更多依靠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不斷轉變,增長動力更加多元,中國制造業也在快速向價值鏈上游移動。世界銀行公布的報告顯示,2013年到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為38.6%,超過七國集團國家貢獻率的總和。人們有理由對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保持信心,未來,中國將繼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

  近年來,中國科技企業發展迅速,競爭力不斷上升,讓全球看到了中國的創新實力。更為重要的是,創新在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種浪潮。西方一些人看待中國創新的眼光過於狹隘,沒有准確認識中國的創新潛力。人們需要提出的問題是,中國創新能力迅速提升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制度環境和發展戰略有效激發了中國民眾的創新精神。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在發生變化,這樣的社會環境易於激發人們的創新熱情。今天的中國社會到處洋溢著創新熱情,這是我認為中國經濟將保持較高增長速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從長遠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懈努力將有力支持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近代以來,每個國家都面臨著如何實現現代化的問題。曾經,現代化被一些人等同於“西方化”,但世界上不應隻有一條現代化道路。現代化有許多共同特征,但實現現代化的方式卻是不同的。中國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傳統、人口規模、社會制度等,不可能復制西方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對於應該追求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實現現代化,形成了更加成熟的理論。比如,中國在處理同發展中國家關系時,就秉持一種不同於西方的理念,更加重視互利共贏。

  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建立了非常緊密的經濟聯系,對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道路產生了重要影響。未來,當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步入現代化行列,全球現代化圖景將更具多樣性。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借鑒中國經驗的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與中國的現代化也不會一模一樣,因為中國從不輸出自己的現代化模式,而是堅持認為每個國家都應獨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

  (作者為英國中國問題專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