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式現代化對中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

本報記者 榮 翌
2023年03月2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習近平主席應邀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理事會俄方主席尤裡·塔夫羅夫斯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到訪的熱切期待。他說,2013年,習近平主席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訪,首站就是俄羅斯。“今天,中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又選擇了俄羅斯。相信通過此次訪問,雙方能達成新的共識,促進更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日前,在位於莫斯科的“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內,中俄兩國專家通過視頻連線,圍繞“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話題展開討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送給全人類的禮物。”塔夫羅夫斯基如是說,並向記者介紹了他的新作——《中國奇跡:根基與果實》。

  “近年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表現出濃厚興趣。”塔夫羅夫斯基表示,他把閱讀和研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作為理解現代中國的一種重要方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克服困難阻力、取得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在實現長遠目標過程中,中國共產黨表現出的洞察力和勇氣給他很大震撼和啟發。

  塔夫羅夫斯基以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為例說,在5000多年漫長文明發展史中,中國人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如今,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現代化事業提供了新的指南。他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展現了中國發展模式的優勢。更難能可貴的是,中國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

  “中國式現代化對中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為當下復雜動蕩的國際局勢和經濟復蘇疲軟等全球性挑戰提供了一劑良方。”塔夫羅夫斯基說:“在實現現代化的道路上,中國也曾遭遇阻力和困難,但中國共產黨具有解決問題的強大能力。我們要研究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經驗,並有所借鑒。”

  塔夫羅夫斯基對俄中關系的未來滿懷信心:“相信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將在更高水平上不斷前行。在經貿往來、互聯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俄中將開辟更為廣闊的合作空間。”

  (本報莫斯科3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