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海南開展全域綜合治水——

呵護清清水源 綻放勃勃生機(深閱讀)

本報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3年03月2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海南省治水辦
  制圖:張丹峰

  瓊北草原上,一條河流蜿蜒入海。此河名叫珠溪河,曾是海南省國控入海河流中唯一的劣Ⅴ類水體,水質較差。得益於海南全面打響“六水共治”攻堅戰,今年1月,珠溪河首次退出劣Ⅴ類。沿岸村民普遍反映:“珠溪河變了。”

  2022年1月,海南以水環境綜合治理為突破口,系統推進治污水、保供水、排澇水、防洪水、抓節水、優海水等6項工作,開展全域綜合治水。截至2022年底,海南全省193個省控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率為94.9%,同比上升2.7%,創歷史最好水平。

  堅持系統治污

  改善水域環境

  海南河湖污染問題從何而來?

  “一方面是因為海南沿海市縣境內河網密布,水系發達,各類養殖企業和養殖戶排污量較大﹔另一方面,曾經的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后、運營效能較低。”海南省治水辦綜合組組長李冬劍說。

  2022年,生態環境部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十四五”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動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實現長治久清,縣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由此,在近年來持續推進水體整治的基礎上,2022年,海南明確“六水共治”總體目標,提出治污先行,系統治水分三步走:到2023年,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到2024年,消除劣Ⅴ類水體﹔到2026年,省控國控地表水斷面全部達標。

  珠溪河為文昌市第二大河流,落差低、水流緩,沿岸遍布養殖戶,水底沉積污染物厚度最深處超過3米。

  “經過可行性調研,去年起我們從加強源頭管控、中段水源補充、末端生態修復三方面入手開展珠溪河流域整治,到了下半年,各項指標有了提升。”文昌市水務局局長吳志賢介紹,經過一年的科學治理,文昌市水質優良率提升12.5%。

  珠溪河的轉變是海南治水成效的縮影。據統計,2022年,海南新建和改造管網650公裡,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為56.2%,同比提升5.3%﹔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為72%,同比提升14%﹔農村污水治理率為41.9%,同比提升12.1%。

  創新治理模式

  激活社會資源

  走進臨高縣調樓鎮污水處理廠,智慧水務運營管理平台上數字跳動,全縣污水處理情況盡收眼底。

  2019年,海南省環保督察發現臨高縣調樓、新盈兩鎮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入海問題,造成近海污染,要求立即做出整改,其中就包括地處入海口的調樓鎮污水處理廠。

  “我們曾將包括調樓鎮在內幾個鎮污水處理廠的設計、施工、運營分包給不同單位,實際運營后卻由於管理跟不上、標准不統一、建設進度緩慢等問題,污水處理效果不盡如人意。”臨高縣水務局局長陳杰科說。

  解決問題,需要敢於創新。2021年底,經過調研,臨高縣委創新採用“設計、採購、施工+運營”的模式,將全縣11個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統一打包招標,由華電水務和水發技術集團兩家公司成立“聯合體”,設計、建設、運營一體化推進。

  一招對,全盤活。“不僅解決了臨高縣過去工程項目小散亂、重建輕管等問題,還拉長了項目建設資金籌措年限,緩解了資金緊張的壓力。”陳杰科說。

  在創新中嘗到甜頭,如今,臨高縣又謀劃以供水工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農村供水將與城市供水同網、同質、同價、同服務。”陳杰科介紹,項目已於2022年11月完成招投標,現處於前期施工准備階段。

  開展“六水共治”工作以來,海南積極拓展治水項目多元化投融資渠道,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2022年,海南同步推進“六水共治”項目超700個,總投資192億元,其中使用專項債券、政策性金融工具、社會資本投資佔比超過37%。

  提高用水效率

  產業提質升級

  海南島四面環海、溫度適宜,為水產養殖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條件,但發展過程中養殖尾水的無序排放,也為海水污染埋下了隱患。因此,“優海水”成為海南“六水共治”中的重要一環。

  位於文昌市會文鎮的馮家灣,上世紀90年代曾憑借近9000公頃灘涂、超4000平方公裡的海域,成為優質蝦苗基地。

  2016年,有相關專家在馮家灣調研發現,由於沒有集中式清潔海水供水系統,當地養殖戶自建取水井、排污管等導致的海水污染問題較為嚴重。

  污染在水裡,根源在岸上。近年來,海南省提出漁業發展“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的方向。2020年,文昌市規劃建設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鼓勵當地養殖戶“上岸”“上樓”,探索近海養殖產業發展新路徑。

  “園區鋪設管道,統一從近海2公裡、海平面以下9米的位置取水,供整個園區使用。養殖廢水經過四級淨化處理,達到Ⅰ類水標准后,才排入河道﹔養殖尾水先到沉澱池、過濾池,再經化學和生物兩道處理后,經抽水系統循環送回,既保証水質,又提升用水效率。”中國水科院東海所技術員鄒雄介紹。

  搬進園區兩年,海口藍海水族有限公司總經理藍景秀逢人便夸:“循環水養殖不僅為企業節省了成本,而且大幅提高了生產效率,以前我們的熱帶觀賞魚苗在室外長到10厘米要18個月,現在隻要14個月,成活率還增加了50%。”

  “目前園區已吸引渤海水產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水產研究院東海所等29家企業和科研院所入駐。根據規劃,二期建設完成后,入園企業將超過100家,入園養殖戶達到200戶以上。”馮家灣產業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林尤郁說。

  “馮家灣的轉型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提升。未來,園區將致力打造漁業科技創新高地,輻射帶動全省漁業轉型升級。”文昌市委書記龍衛東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