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2022年度氣象現代化建設重大進展公布

2023年03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李紅梅)中國氣象局近日公布“2022年度氣象現代化建設重大進展”,共10個項目。

  這10個項目為:2022年,國務院印發《氣象高質量發展綱要(2022—2035年)》,擘畫未來15年氣象發展藍圖﹔中國氣象局全球天氣數值預報模式投入業務運行,模式最高可用預報天數達8.5天,全球空間分辨率從25公裡提高到12.5公裡,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完成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能力提升工程建設,分眾式氣象服務能力建設再上新台階,公眾氣象服務滿意度達93分﹔新增67部天氣雷達,全國雷達監測覆蓋率提升3.3%,西部地區監測覆蓋率提升6.5%﹔新增兩顆風雲氣象衛星投入業務運行,我國成為世界唯一同時運行上午、下午、黎明星進行觀測的國家﹔中國氣象衛星廣播系統啟用亞太7號通信衛星,升級后覆蓋國家由21個增至65個﹔新增4架高性能人工增雨作業飛機,全國形成58架人工增雨飛機、1.2萬台(套)地面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裝備的作業能力﹔全國氣候可行性業務技術體系基本建立﹔建成新一代氣象災害監測預警平台,強對流天氣預警時間提前至42分鐘﹔高質量氣象數據收集處理能力顯著提升,新增330余種地球系統多圈層氣象相關數據。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7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