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機遇(新論)

——搶抓戰略機遇 增強發展信心②

王一鳴
2023年03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回望過去40多年,我們通過改革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通過開放參與全球經濟大循環,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展望未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仍將為我國發展創造新的優勢和機遇。

  說到困難,哪個時候、哪一年沒有困難?我們從來都是在克服困難中不斷實現新發展的。在發展的重要節點和關口,我們都是靠改革開放邁過了看似難以邁過的坎,推動發展再上新台階。人民的期盼、時代的要求就是動力源,孕育和創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隻要我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新的起點上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就能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利於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科技革命本質上是生產力革命性變革,必然要求加快生產關系的調整。國際競爭從根本上說是制度的競爭。當前,圍繞科技、人才、標准、規則等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隻要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把自身的比較優勢、發展潛力轉化為競爭優勢,就能佔據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利於深入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體制機制引導經營主體行為,形成相關利益格局,決定發展方式形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資本、勞動等要素條件和邊際產出發生改變,生產函數發生變化,資源環境的硬約束持續強化,已經不可能像高速增長階段那樣主要依靠要素投入驅動經濟增長,必須轉向更多依靠生產率的提高。隻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破除原有發展方式賴以存在的體制基礎和利益結構,就能促進發展方式擺脫原有路徑、轉向高質量發展軌道。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利於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國內大循環的動力和活力,必須清除制約經濟循環的堵點和卡點,促進要素自由流動和資源優化配置,關鍵在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提升國際循環的質量和水平,必須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穩步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隻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就能為實現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循環創造條件,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利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目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我們既要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維護社會公平,更好實現效率與公平的統一。這就要求我們在實踐中大膽探索,解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以改革創新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恩格斯說過,社會主義社會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正是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使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中國經濟始終能夠適應變化、充滿生機活力。在新征程上,隻要我們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機遇,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就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強大動力。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