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駐村”變“助村” 繪就振興藍圖——湖北省英山縣煙草專賣局駐村工作隊工作紀實

2023年03月2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風浩蕩滿目新,揚帆奮進正當時。在鄉村振興的最前沿,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家在城裡卻食宿在村,終日穿梭農戶與田野間,這一待就是數個年頭﹔他們無怨無悔舍小家顧大家,在他鄉土地書寫自己的華章﹔他們以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為出發點,凝聚群眾力量,引領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他們肩有重擔身兼數職,踐行鄉村振興責任履行幫扶使命……

小鄉村裡面有他們的小故事,小故事裡有他們的大作為,他們是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煙草專賣局(營銷部)駐雷家店鎮鄉村振興工作隊。

曹家店村茶田風光

曹家店村茶田風光

盞盞路燈暖民心

“再唱山歌給黨聽,幸福的歌兒獻給你……”每逢夜幕降臨,走進雷家店鎮曹家店村部文化廣場,都能看到村裡的舞蹈隊盡情地揮洒舞姿。大家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美滿的笑容,歡快的節奏在山澗回蕩,已經成為農村夜幕下的一道最亮麗的風景。

據了解,曹家店村大部分青壯勞力常年外出打工,村裡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居多。由於村集體經濟基礎相對薄弱,村內主干道缺乏照明設施,村民夜間出行不便。為解決村民夜間行路難問題,英山煙草駐村工作隊多方協調,在曹家店村主次干道安裝路燈65套,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太陽的余暉剛落下,村頭、路口、文化廣場旁的盞盞路燈便鱗次亮起。

“煙草局駐村工作隊真不錯!”村民們提起路燈,就給駐村工作隊豎起了大拇指。村主任汪濤介紹,以前天一黑,外面一片漆黑,村民出行不方便,隻能窩在家裡,現在晚上大家出來跳跳廣場舞,散散步,既鍛煉了身體,又充實了生活。

駐過路灘村第一書記柯研制作油面

駐過路灘村第一書記柯研制作油面

當好山貨“代言人”

“這是我們聯系村今年的農家油面,由手工精制而成,細如游絲,爽而不膩,滑而不糊、勁而不粘,易於消化,歡迎大家來嘗嘗。”連日來,英山煙草駐過路灘村第一書記柯研四處為聯系村農家油面代言。

曹家店村和過路灘村村民制作農家油面歷史悠久,隻有把油面賣出去賺了錢,讓農民有了真金白銀的收入,才能持續穩固脫貧成果。由於聯系村離城較遠,村民運到縣城販賣費時費力、銷量小,煙草駐村工作隊通過走訪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主動當起“代言人”。

工作隊通過微信朋友圈宣傳,廣泛宣傳,想方設法幫助村戶銷售手工油面。有的自己購買、有的聯系親朋好友購買,已幫助聯系村累計銷售手工油面2000余斤,幫助村民創收1萬余元,用實際行動為群眾辦實事、促增收。

英山煙草向曹家店村捐贈基礎設施幫扶資金

英山煙草向曹家店村捐贈基礎設施幫扶資金

駐村第一書記變“主播”

“家人們,歡迎來到直播間。今天我們來到農場進行直播,給大家帶來純野生的走地雞和土雞蛋……”3月10日上午,英山煙草駐雷家店鎮曹家店村工作隊員何愛民利用抖音直播間,傾情“吆喝”天馬寨土雞蛋和土雞。

直播鏡頭前,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有的抱著土雞賣力吆喝,有的還表演起現場抓雞。直觀新穎的直播形式,獨特的直播風格吸引了不少觀眾觀看。為了這場直播,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提前做了充分准備。充分搜集素材,了解農場的相關情況,熟悉土雞和土雞蛋的優勢、價格以及設計直播的環節和話術等,取得良好的直播效果。

下播后,工作隊又與村兩委商量2023年春茶的直播計劃。曹家店村有65畝高山茶和近550畝茶田,但苦於交通不便,面臨銷售難的問題。工作隊計劃通過實地探訪採茶、制茶、出茶、運茶,讓客戶深入了解我們的茶葉是如何讓人喝的放心、喝的安全。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起點。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員們豪情滿懷,始終同群眾站在一起,用腳步丈量民情、用汗水書寫擔當、用實干彰顯大愛,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在推動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圖/文 柴小琴、程功)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