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鄖西:治病救人施“良藥” 回訪教育解“心結”

2023年03月2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之前受到處分的時候思想包袱很重,但處分之后,組織的回訪教育、關愛激勵,讓我又重拾了信心……”日前,在湖北省鄖西縣衛健局年度表彰大會上,獲得優秀工作者的侯某激動地說道。

此前,侯某因借用管理服務對象錢款,受到紀律處分。該縣紀委監委通過回訪教育、談心談話,充分了解其思想動態和工作表現,教育引導樹立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信心,侯某能較快端正自身認識,積極改正錯誤,在工作上積極主動,善於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工作,處分影響期滿后,被評為年度優秀工作者。

紀檢監察機關承擔著教育引導、激勵保護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任務。近年來,該縣紀委監委深刻把握從嚴管理和激勵擔當作為內在統一關系,在監督中體現支持,用支持來強化監督,既彰顯嚴格執紀的力度,又體現組織關愛的溫度,旗幟鮮明鼓勵干部擔當作為。

為防止受處分黨員干部在“跌倒”之后變為喪失斗志的“躺平族”,幫助他們“起立再出發”,該縣紀委監委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針,建立《受處分黨員干部回訪教育制度》和談心談話制度,通過定期回訪、一人一策“靶向”回訪、部門聯動回訪等方式,為受處分黨員干部“復診”,引導其正視自身問題、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激情,並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實際困難,讓受處分干部既體會到執紀監督的“力度”,又感受到組織關愛的“溫度”,幫助受處分人員把組織關愛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

“受到處分以后,我一度心情沉重,但這次面對面談心談話讓我體會到了組織的溫暖和關愛,有了重新開始的動力和干勁。”該縣紀委派出聯系教育局紀檢監察組在關愛回訪談話中,一名受處分的干部深有感觸道。

以“嚴管”彰顯“厚愛”。該縣紀委監委始終堅持“嚴”字當頭,針對黨員干部提出五大作風和紀律要求,明確對違反規章制度規定的一律嚴辦、對違反黨章黨紀黨規的一律嚴審、對違反法律法規法令的一律嚴懲、對敷衍塞責庸政懶政的一律嚴整、對履職不力失責失察的一律嚴查,並對具體行為和懲處措施予以詳細說明,加大處置力度,加強約束剛性。

“雖然監督檢查得多了,處置得嚴了,但我們心裡卻感覺更踏實了,按‘規矩’辦事成為我們心中干事創業的准繩,無形中減輕了很多壓力……”該縣一名年輕干部有感而發。

“為擔當者容錯、為干事者鼓勁”是全面營造以“實”為先、干淨干事良好氛圍的重要一環。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持續健全完善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體制機制,一體推進從嚴執紀、容錯糾錯、澄清正名、回訪教育、干部重新提拔使用等工作,進一步點燃干部干事創業、爭先創優的熱情激情,營造組織敢擔當、干部有力量的濃厚氛圍,有效激勵全縣廣大干部勇擔當、善作為。(余盛國 羅光娥)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