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宜昌枝江煙草:同栽產業致富樹 共繪振興新畫卷

2023年03月21日09: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宜昌枝江煙草同栽產業致富樹共繪振興新畫卷

湖北宜昌枝江煙草同栽產業致富樹共繪振興新畫卷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早春時節,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百裡洲鎮戴家渡村的河堤邊,30畝地綠油油的麥苗在微風的吹拂下輕輕晃動。“這塊地是我們村集體所有的多種經營用地,一直租給別人種的,30畝地一年隻有3000元租金收入。”戴家渡村村支書鄭麗萍向枝江市煙草主要負責人介紹。

戴家渡村是枝江市煙草專賣局的對口幫扶村。村子位於百裡洲鎮南部,這裡日照充足、水源豐富、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6℃-18℃,地勢平坦,土壤為沙壤土,肥沃且連片,主要種植小麥、玉米和棉花。因為沒有產業支撐,村集體經濟非常薄弱,幾乎沒有集體經濟來源。

“村裡沒有產業,那咱們就發展產業。這塊地租出去收益太低了,可以收回來村裡自個兒種。我們要依托特色資源,做好‘土特產’文章。百裡洲砂梨有名,這塊地我看可以種梨樹。”聽完村支書鄭麗萍的介紹,枝江市煙草專賣局局長楊干表示。

“百裡洲砂梨是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被湖北省農業廳命為‘湖北十大名果’,梨樹栽培歷史十分悠久。這塊地又是村裡的自留地,不用走土地流轉程序,我覺得可以一試。”枝江煙草駐戴家渡村第一書記方大紅肯定的說。

“近幾年農村電商發展迅速,百裡洲砂梨每年暑期都供不應求,品牌溢價明顯,市場前景很好。我看行!”百裡洲鎮人大副主席楊寶表示贊許。

枝江煙草與百裡洲鎮政府隨即對砂梨示范園的可行性進行了深入分析,一致認為建設砂梨示范園對盤活農村土地資源,實現產業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經詳細測算,前期需投入資金約14萬元。項目的啟動資金由枝江煙草全額捐贈。

湖北宜昌枝江煙草同栽產業致富樹共繪振興新畫卷

湖北宜昌枝江煙草同栽產業致富樹共繪振興新畫卷

說干就干。有了枝江煙草的幫扶資金做保障,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員們信心和決心更足了。他們分頭行動,有的負責召集人員平整土地和起壟,有的協助安裝電力設備,有的主動參加鋪設作業道路,有的聯系購買樹苗,前期工作進展的很順利。

經過近一個月的籌備,植樹節前夕的2月26日,是集中栽種砂梨樹苗的日子。這一天,枝江煙草組織了10余名青年黨員干部到砂梨園,與村民們一起栽下了這片產業致富樹。

看著3000余株滿載希望的樹苗,村支書鄭麗萍激動的說:“百裡洲人民等來了通往致富路的大橋,我們也種下了載滿豐收希望的梨樹。待到百裡洲大橋通車之時,也是我們的梨樹豐產之日。”梨園預期2025年試果,2026年豐產。豐產后預計產量每畝可達2000公斤,每畝毛收入可達萬元。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駐村幫扶單位,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助力幫扶村鄉村振興,促進產業發展、鄉村宜居宜業,讓農民富裕富足。”枝江市煙草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圖/文 宋盼莉)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篤行真理(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一重要論斷凝練了我們黨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闡明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學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