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建博會啟幕 智能建造引領更美好生活   

2023年03月21日21:5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21日電 (郭婷婷)主題為“智能建造·定制未來”的2023第十四屆武漢國際綠色建筑建材及裝飾材料博覽會於3月21-23日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

據了解,第十四屆武漢建博會由湖北省市住建部門支持,湖北省建筑節能協會、湖北省室內裝飾協會等20個行業協會共同舉辦,已經發展成為中部地區建材家居貿易交流平台,新型節能材料的“晴雨表”。眾多展商帶來千余新品,同期舉行八場系列配套論壇,涉及到“智能建造、超低能耗建筑、系統門窗、陶瓷衛浴”領域,大咖雲集,現場還發布了中部健康家居消費指數。

本次展會3館聯展,展示面積近3萬,來自十幾個地區500家生產廠家參展,展出展位近1000個。B1館展示智能建造﹔B2館“裝飾家居館”則通過展示室內家居裝飾新材、智能馬桶、現代廚衛、新風淨水等一批與日常百姓最貼近舒適家居產品,市民可以自行前去採購﹔B3門窗館,則致力於門窗“智能化解決方案”。

武漢入選智能建造試點城市之后,“武漢市智能建造賦能武漢建筑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首度舉辦,“湖北省智能建造科技創新聯合體”也整體展出,展示了當前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度與推進狀態。

在論壇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副主任武振就智能建造政策和發展情況作了介紹,分享了相關地方發展經驗,並就下步工作推進提出建議。

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數字設計與CIM實驗室主任、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劉華北講述了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如何研發自主工程軟件,為智能建造奠基護航。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是我國數字建造領域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心以華中科技大學作為建設主體,由丁烈雲院士擔任首席科學家,為推動中國建造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發揮戰略支撐引領作用。

“我們致力於聚焦工程建造的設計環節,打造自主知識產權的設計算法及軟件。開展研究,計劃打造以自有三維圖形引擎和仿真分析引擎核心,研究設計全周期智能建模與審查分析算法,支持面向BIM/CIM的一體化設計、優化和協同工作流程。”劉華北說。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武漢市沖刺“2萬億”的關鍵之年,作為全市經濟支柱產業,武漢建筑業要敢於作為、勇挑大梁,於變局中開新局,搶抓機遇、開拓創新,全面推動建筑業向工業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升級。”武漢市政府副秘書長朱功偉表示。

武漢市智能建造試點城市推進工作領導小組17家武漢市直單位,15個區建設局以及50余家在漢央企大型國有企業代表共計30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