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昌公安:“一體化實戰化”賦能打擊攻堅增效

2023年03月22日11: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攀高入室盜竊案、搶奪案、持刀搶劫跑分洗錢團伙案……一批大案要案在一體化實戰化機制運作下被快速偵破,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用一個個實戰案例,彰顯了一體化實戰化的打擊攻堅效能。

今年以來,武昌區分局圍繞“市區主戰、派出所主防”理念,以“情指行”一體化實戰化機制為引領,堅持系統觀念、情報主導、集中攻堅,不斷優化警種職能、警力資源配置,推動機制運行更加順暢高效,現案破案率較去年大幅提高。

打破壁壘 形成系統作戰優勢

“我要報警,我的錢被搶了。”2023年3月10日晚22時許,糧道街派出所轄區居民王某報警稱,被人趁其不備搶走現金1萬元。

接警后,分局合成打擊一體化中心迅速調度刑偵、視偵、糧道街派出所等單位迅速上案,通過視頻追蹤,專班民警發現嫌疑人先后輾轉三鎮火車站,最后在武昌火車站附近落腳。獲此線索后,站前警務站和派出所也調派警力,聯合專班開展搜查工作。11日凌晨零時許,民警在一民房內將嫌疑人趙某抓獲,查繳贓款9500元,其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該案從發案到偵破僅用兩個小時,系統作戰的優勢凸顯,各部門責任上肩,密切配合,快上快下,快偵快破,由被動破案到主動參戰破案,突破過去壁壘多、數據融合慢、聯動配合少等瓶頸。”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黃瓊說。

據悉,2022年以來,該分局通過組建合成打擊一體化中心,堅持實戰導向、效果導向,整合分局各偵查職能大隊,成立50人的視頻偵查組,20人的研判分析組,20人的現行打擊隊,實行偵查行動統一調度、偵查力量統一調配、偵查資源統一調用、偵查裝備統一保障機制,“7×24”小時全方位為基層派出所提供數據和手段支撐。

民警視頻追蹤研判案情。孫遜攝

民警視頻追蹤研判案情。孫遜攝

信息支撐 形成情報導偵優勢

近年來,面對刑事犯罪變化的新形勢,武昌區分局合成打擊一體化中心全力打通各級數據交換共享渠道,注重網上網下結合、人力技術結合,做實信息支撐,以情報導偵優勢,提升打防效能。

今年3月3日,有多次作案前科的吉某剛從武漢火車站下車,合成打擊一體化中心通過大數據比對,發現其已進入武昌轄區,研判小組經過分析后,認為吉某有再次作案的可能,便將其納入重點人員庫。

3月5日,徐家棚派出所轄區兩個老舊小區,連續發生入室盜竊案。一體化作戰專班上案后,通過視頻追蹤,類案串並,發現吉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經信息查詢,發現吉某已轉移到江岸區一旅館,民警耐心蹲守,3月8日,成功將作案歸來的吉某抓獲,現場查獲贓物手機3部、筆記本電腦一台。經審查,吉某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被依法刑事拘留。

“為讓合成打擊一體化中心的指揮棒更加精准高效,我們切實做到每起案件全量回訪,通過建立信息庫,實現‘警情未至,數據先行’的偵查路徑,由過去的被動發現,到現在的主動發現,再到精准防范,形成打擊整治的全鏈條閉環。”黃瓊介紹。

民警調閱檔案資料。孫遜攝

民警調閱檔案資料。孫遜攝

上下聯動 形成集中攻堅優勢

“日常工作中,對重大案件、團伙案件,在合成打擊一體化中心運作下,我們堅持所隊捆綁,速戰速決,務求打深打透,確保不漏人、不漏案、不漏罪。” 黃瓊說。

“有人在中北路一公寓內打架,發生了流血沖突。”2022年2月14日,分局接到群眾報警。民警趕到現場后,涉警雙方已離開,現場遺留大量血跡和一把長柄砍刀等凶器。

通過走訪,民警獲悉,在武漢一家醫院急診室,男子李某某身受刀傷正在診治。經初步調查,隨身攜帶大量銀行卡的李某某與另外4名同伙涉嫌電信詐騙。得手后,聯系“洗錢”團伙前來幫助轉移贓款。不料,來者竟是一群專門盯准電信詐騙人員實施打劫的作案分子。

獲取線索后,分局迅速啟動一體化實戰化機制,刑偵、網偵、視偵等部門同步上案,專班民警僅用6個小時即抓獲兩名嫌疑人,10分鐘突破口供,5天跨多省奔襲2000余公裡,成功將涉及詐騙和搶劫的兩個作案團伙端掉,抓獲犯罪嫌疑人17人,並帶破湖南衡陽搶劫傷人案。

“該案的全鏈條偵辦,得益於合成打擊一體化中心的統籌組織調度,實現了‘警力不增,效力倍增’的效果,做到快上案、快查案、快到案、快擴案,從而一舉掃清見底、一網打盡。”談到這起案件的偵辦心得,專班民警胡靚宇說。(鄭成波 孫遜)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