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清江獲評“最美家鄉河”

2023年03月22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清江畫廊。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清江畫廊。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3月22日,由水利部和重慶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尋找“最美家鄉河”活動揭曉儀式舉行,全國共11條河流上榜,其中湖北清江入選。

清江,長江一級支流,古稱夷水,因“水色清明十丈,人見其清澄”,故名清江。清江發源於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之齊岳山,流經利川、恩施、宣恩、建始、巴東、長陽、宜都等七個縣市,在宜都陸城匯入長江。

清江全長423公裡,流域山明水秀,號稱八百裡清江畫廊,主要包括白玉湖、花橋水庫、平洛湖、柏園島、柏竹島、武落鐘離山、隔河岩等景點。流域面積1.67萬平方米,匯納兩岸較大支流105條,河源至河口總落差1430米。流域人口有漢族、土家族及其他共20多個少數民族400余萬人。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湖北省吹響了清江水電大開發的號角,制訂了首戰隔河岩,再戰高壩州,會戰水布埡的清江梯級開發戰略。歷經二十年艱苦奮斗,隔河岩、高壩州、水布埡三級電站勝利完工。三座大壩分段攔洪蓄水,千古清江從此息波安瀾,發電通航,造福人類,鄂西南地區經濟發展駛上快車道。(高媛)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