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河南省輝縣市南陳馬村不斷完善糾紛多元調處化解機制——

多方聯動共治理 矛盾化解在基層(兩會后探落實·關注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③)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3年03月23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選出優秀帶頭干部、進村入戶普法調解、評選村內典型人物……近年來,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南陳馬村通過不斷完善糾紛多元調處化解機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

  

  南陳馬村,是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一個平原村落,幾年間,通過不斷完善糾紛多元調處化解機制,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南陳馬村實現了“蛻變”。近日,本報記者深入一線進行了走訪。

  選出優秀帶頭人

  服務群眾解難題

  陽光和煦,樹木新綠,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繞村而過,碧綠的清水一路北上。

  清晨6時,南陳馬村黨支部書記王政仁准時起床,走走看看,便來到了村南的清渠前。“村裡剛分的紅和發的土地流轉費,兒媳婦非要給俺買個金項鏈,你看,老了老了,又洋氣起來!”一撥撥趕著到周邊企業上班的村民,和他聊了起來。

  望著眼前春風激蕩的碧波,60歲的王政仁卻思緒萬千,向記者道出了幾年前的情況:2018年春節前夕,在家的村民忙碌著置辦年貨,外出的村民正往回趕,可村裡停水、斷電,村集體賬上沒有一分錢,村兩委工作一時陷入癱瘓……

  鎮黨委書記來到了村裡,恰好王政仁在家,“老王,你是老黨員,現在村黨支部書記職位空缺,你關心村裡的事兒又有能力,關鍵時刻得挑起擔子啊!”

  當時,在附近辦事處工作30多年的王政仁,剛剛退居二線。眼前村裡的這一幕幕,他也憂愁,可是回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還是有些突然。

  經過認真考慮,當選村支書后,王政仁在部分黨員村民代表會議上對父老鄉親說:隻要大家伙兒齊心協力,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渡不過的難關。

  吃水難、行路難、澆地難、用氣難,王政仁帶領村干部逐個破解。他先自掏腰包1.2萬元交了部分水電費、接通了路燈,大年三十下午又與村組干部和群眾一起打掃街道衛生……“群眾有獲得感,看到希望,心裡疙瘩就能解開。”王政仁說。

  “火車跑得快,要靠車頭帶。”輝縣市委副書記、市長李繼游說,健全完善鄉村治理體系,最為根本的是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首要之舉是要選出一個好帶頭人。該市從村兩委成員、退伍軍人、退休干部、教師、外出經商能手等人員中選出村黨支部書記225人,使黨的旗幟在每一個陣地高高飄揚,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工作中。

  法官來到群眾身邊

  進村入戶以案釋法

  “范庭長,俺這一萬多塊錢咋要回來?”中午,村民范龍儉從田裡澆地回家,正遇見幾名法官在村文化大院裡與鄉親們交流。

  范運霞在輝縣市人民法院孟庄法庭已當了10年庭長,又是南陳馬村的網格管理員,她隔三差五就來到村裡,問問誰家有法律方面的疑問。幾年前,附近縣的一名男子買了范龍儉的水泥,拖欠了1.6萬元,雙方經過訴前調解,對方同意每個月支付500元,但2021年年底以來就不兌現了,至今還欠1.2萬元。

  “法庭可以繼續調解,如果調解不成,你可以申請凍結對方資產,現在人人離不開手機支付,一旦凍結了,寸步難行。”范運霞支招。

  近年來,輝縣市堅持黨建引領,建立完善了人民法庭、基層派出所、社區居委會、行業調解組織等多方聯動共治機制,走出以法治服務加快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的新路徑。“我們根據區域特點,建立了7個鄉鎮法庭,每個法庭成立了黨支部、矛盾糾紛調解中心,以‘審判+服務+調解’的方式,深入參與基層社會治理。”輝縣市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劉志飛說。

  在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過程中,南陳馬村是新鄉市的試點村。然而,歷史舊賬比較復雜。“改不好,舊問題解決不了,還引發新矛盾!”不少群眾擔心。

  王政仁帶領村兩委一班人多次開會研究,請來范運霞等法官作“顧問”,以案釋法,以法示人,幫助改革減少法律風險,規范新簽訂的村集體資產承包合同。

  基層治理靠機制,關鍵在人。“全鎮組建了網格員、調解員、巡防員、宣傳員4支隊伍,做到人人參與、人人出力、人人共享。”孟庄鎮黨委書記宋雲天說。

  從人民法庭到田間地頭,從進村入戶普法到溯源綜合治理,南陳馬村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今年2月還被河南省委組織部評定為“五星”黨支部。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破解鄉村矛盾糾紛

  晚上7點多,一串串笑聲飛出村兩委大院,這裡正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三八”表彰會。

  村民李娟(化名)胸戴大紅花,第一次榮獲“好媳婦”証書。前幾天,王政仁夜晚查看村辦工廠,大老遠見廠門口停了一輛車,走近一看,原來是李娟帶來火罐,准備給值守廠區的公公老范拔罐。

  農村很多的矛盾集中在贍養老人、婆媳關系等家務事上。“婦女半邊天”,王政仁認為,把婦女工作做好了,涉及家務事的問題就能破解了。

  曾經,李娟和妯娌在贍養老人上也有矛盾,村裡組織熱心人員,入戶登門做思想工作,同時著手開展“好媳婦”“好婆婆”評比。

  “公爹也是爹,誰都有老的那一天!”思想疙瘩一解開,好風氣濃起來,李娟與妯娌改變了做法,隔幾天爭相就把公婆接到自己家裡,為他們做點好吃的飯菜。“過去不懂事,現在想明白了!俺白天上班,就晚上抽空瞧瞧爹。”她一邊給老范拔罐一邊笑言。

  這次表彰會共評選出20人,分為好媳婦、好婆婆、好妻子、好女兒、女強人5個系列。狄雪芹是南陳馬村的閨女,嫁到周邊常村鎮東楊庄村,處理好婆家雜事后,還長期回到娘家伺候癱瘓的老父親、從小患小兒麻痺症的三哥,因此被評為了“好女兒”。兒媳婦進門多年來,翟紅珍從來沒有和她紅過一次臉,每天還在附近企業上班貼補家用,因而被評為了“好婆婆”。“孩子們孝順又能干,咱也不能服老,要加把勁兒干。”翟紅珍爽朗地笑道。

  “精神文明建設是鄉村治理的重要內容,既要讓群眾‘富口袋’,也要讓群眾‘富腦袋’。”新鄉市委宣傳部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科科長任小虎告訴記者,南陳馬村以評選村內典型為抓手,促進鄉風文明、家庭和睦、鄰裡和諧,成為全市40個省級文明村鎮的示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3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