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團風:清廉托底建設幸福村居

2023年03月23日12: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分已至,萬物復蘇。走進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總路咀鎮肖石坳村,隻見春光下,村民們有的在房前屋后扮靚修剪,有的在議事角共話村務,有的在清廉廣場休憩玩耍,一股和諧幸福的氣息扑面而來。

“今年五一假期縣裡計劃舉辦牛車河旅游文化節,我們作為牛車河沿線村肯定能迎來很多游客,大家伙出出主意,怎麼樣增收呢?”該村黨支部書記張志林向村民征求意見和建議。

“可以搞一個農家特色小吃展。”村紀檢委員蔣英巧說。“咱們村的特色是油面……”老黨員王水兵建議。

3月22日,鎮村干部與村民們齊聚議事角,圍繞如何在旅游文化節中增收進行討論,大家積極獻言獻策。

近年來,肖石坳村堅持聚焦集體“三資”、社情民意、村財村務,讓村民們當監督員、評論員,實施“議事評民主、三資評效益、工程評質量、辦事評作風”,給小微權力戴上緊箍咒。

不僅如此,該村以群眾提議、灣組商議審議、代表決議的方式打造基層治理新格局,讓村民們共同參與村務﹔通過“晒廉、講廉、議廉、評廉”,讓村干部們現場接受村民們的質詢和測評。村級事務更公開、更透明、更暢通,村民們對村干部更信任、更理解、更支持。

推窗見綠,出門見景。處於紅色旅游公路和牛車河鄉村振興示范區旁的肖石坳村具有獨特的地理優勢,前來觀光游玩的游客逐漸增多。團風縣紀委監委作為肖石坳村共同締造包保單位,與村民一起商討村級發展前景,大家一致認為“農文旅”融合的發展道路值得一試。

說干就干,在包保干部及村干部的鼓勵下,一批在外務工的村民將自家民房裝修成農家樂、民宿,目前已有11戶農戶注冊農家樂和民宿,其中5家已成規模。

與此同時,該村借助幾十年來種茶、制茶優勢,開發建設“兩茶”產業,引進市場主體湖北一茶業公司,恢復改造開發老茶場茶園700畝及建設配套設施,改造油茶基地2000畝。

土地流轉得租金,茶園務工得薪金,基礎建設得工資,村民們即使不外出打工,日子也越來越有盼頭了。

該村將清廉元素納入人居環境整治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各個環節,議事亭內定期更新的清廉宣傳欄、房屋外牆彩繪的清廉壁畫、廣場大舞台上的廉政小戲、垂柳河塘旁的廉政景觀、人人熟背的村規民約。村裡處處充滿“廉”味。

村民們打撈河渠垃圾,隨手撿起路邊小垃圾,清理路邊陳舊棄物,徹底整治林間枯枝落葉。開展共同締造試點工作以來,這樣的村庄清潔場景已是肖石坳村的常態。

舒適的場地、豐富的活動、團結的隊伍,清廉托底建設幸福村居,肖石坳村民的幸福指數正在大步提升。(盧锃、毛淋)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荊門:科技教育開放周 點亮學生科技夢
  人形機器人、航天模擬器、便攜式移動氣象站……近日,在湖北省荊門市掇刀區2023年中小學科技教育成果展上,各種酷炫科技紛紛亮相。該區16所學校分別以“實踐 探索 創新”“智天下”“智慧軍營”“電池課堂”“探秘航天”等不同的科技教育主題,全景式地為廣大師生、家長帶來科創教育“福利”,前來觀摩體驗的人絡繹不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