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14項數字化項目 助力武漢打造一流智能城市電網

2023年03月23日12: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科技創新管理中心、大數據工作室和數字化配電網工作室成立。

科技創新管理中心、大數據工作室和數字化配電網工作室成立。

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給城市創新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也給企業帶來了新挑戰。近日,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召開的2023年科技創新暨數字(智)化轉型大會了發布一批重點攻關項目和一系列新舉措,助力武漢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城市電網。

近年來,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持續推進,為此,國網武漢供電公司成立科技創新管理中心、大數據工作室和數字化配電網工作室,高效實現科技創新和數字(智)化轉型。

此次科技創新暨數字(智)化轉型大會上,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發布了2023年武漢光谷(東湖科學城)能源互聯網、武漢沌口車谷數字化配電網建設等兩大示范工程,以及14項科技與數字化重點項目,以突破解決配電網運檢體系升級、光儲充能源管理系統建設等情景中的實際問題。

14個重點項目中,《兩網約束下大數據驅動的城市充電站布局研究》的主要研究成員、來自國網武漢供電公司數字化配電網工作室的秦知航介紹,該項目通過數學模型和大數據應用等方法,通過分析廣大市民的出行需求、電動車電池充放電特性和行駛路線習慣,形成充電站的布局規劃。再結合現有電網的拓扑結構,優化形成武漢充電站布局一張圖,支撐政府統等式漢充電站布局建設,方便市民出行的充電需求。

武漢在智能電網的建設上創新亮點頻出。包括58座變電站實現“一鍵順控”,110千伏及以上架空輸電線路實現無人機自主巡視全覆蓋,全國首座智能充電塔正式啟用,華中首座220千伏地下智能變電站多項技術國內領先,省內首套自行研發的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完成10千伏架空線路帶電作業,漢口濱江“數字電網一張圖”入選國家電網公司數字化轉型“樣板間”等等,展現出武漢電網數字化轉型成果為城市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據介紹,接下來該公司將以光谷能源互聯網、舵落口新一代智慧變電站、沌口數字化配電網等試點示范工程為引領,加強智能數字電網建設,推動數字新技術廣泛支撐供電業務高效運轉。(圖/文 王欣)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荊門:科技教育開放周 點亮學生科技夢
  人形機器人、航天模擬器、便攜式移動氣象站……近日,在湖北省荊門市掇刀區2023年中小學科技教育成果展上,各種酷炫科技紛紛亮相。該區16所學校分別以“實踐 探索 創新”“智天下”“智慧軍營”“電池課堂”“探秘航天”等不同的科技教育主題,全景式地為廣大師生、家長帶來科創教育“福利”,前來觀摩體驗的人絡繹不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