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恩施市:建設清廉村居 培育文明鄉風

2023年03月24日14: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北省恩施市太陽河鄉金峰山村將開展清廉村居建設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與村級事務管理、美麗鄉村建設、民風社風等內容有機融合,以風清氣正的村居環境為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聚力賦能。

黨建引領擦亮清廉底色

“美好環境幸福生活共同締造,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建設美麗家園的‘第一責任人’。”近日,太陽河鄉金峰山村黨員胡合政在群眾會上如是說。

為切實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金峰山村將清廉建設融入到“黨委+村黨支部+黨員中心戶+黨員”的基層黨建格局之中,結合村情實際健全完善“兩委”履職、重大事項決策、民主評議、“三務公開”等制度40項。規范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紅白理事會等組織,堅持每月支部主題黨日和“四議兩公開”等制度,推動村級事務進入規范化軌道。

同時,聚焦基層易發的安全、環保、穩定等問題,組織轄區黨員參與議事協商、政策宣講、矛盾糾紛調解等工作。以村規民約倡廉樹廉,通過建立“正負面清單”和“紅黑榜”規范村民行為,引導廣大村民依法有序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

鄉賢助力綻放“清廉之花”

陽春三月,清風徐來。走進太陽河鄉金峰山村“馬水一家親”清廉文化廣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簡明的廉政宣傳畫,猶如清風扑面的清廉文化牆和鄉賢議事廳,引人駐足觀看。

兩年前,在時任金峰山村黨支部書記向良海的帶領下,當地黨員、鄉賢能人、村民代表傾力支持,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歷時7個多月,一座干淨整潔、配套設施完善的鄉賢議事廳和清廉文化廣場建成投入使用。

鄉賢議事廳、清廉文化廣場內含鄉賢能人簡介牆、鄉賢會議室、室外多功能運動場、健身亭、清廉文化牆等設施。這裡不僅可以組織各項休閑、娛樂活動,更是學習清廉知識、弘揚清廉文化、啟迪清廉思想的“港灣”。建成以來,累積開展群眾技能培訓1次、座談會6次、群眾會32次、體育文化活動5次。

熱心村務的鄉賢能人還被聘為廉情監督員,通過列席會議、查閱資料、實地走訪等形式,對“小微權力”開展面對面、常態化監督,在村級事務、產業建設、鄉風文明引領、公益事業等方面建言獻策、全方位全過程參與。

群眾監督共護清廉碩果

“現在這個公開欄很透明,誰家領了補貼、誰家吃了低保都看得到,大家覺得很公平,也很滿意。”3月9日,在看完村務公開欄后,村民鐘學玉說。

“我們公開的‘小微權力’包含村級重大事項、村級日常性事務兩大類40個具體事項。村民如果發現什麼問題,都可以向我們反映。”金峰山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李綱介紹,從低保名單、惠農補貼、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村務情況,到黨員履職、黨費收繳等黨務情況,再到村級財務收支情況,都會定期、及時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此外,為進一步強化對村干部監督,太陽河鄉依托“村村響”,在每周一開設一節清風微課堂,宣講黨章、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小微權力清單、“三資”管理等知識,督促村干部在用權時強化紀法意識、按規辦事,同時提升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真正讓“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下一步,我們將強化正面引領,深入挖掘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大力弘揚廉榮貪恥、向上向善的清廉之風,進一步激發鄉風文明‘廉動力’。”太陽河鄉紀委負責人表示。(王欽、廖瑞嚴)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鄂州:數字賦能供電所 服務提質又增效
  仲春時節,走進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沼山供電所,一項項數字化成果呈現在眼前。 數據治理、一賬號、一平台、一工單、一終端、一工具……以數字化轉型為引領,實現供電所管理、服務水平雙提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