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英山:一線監督護航春茶飄香

2023年03月25日11: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在湖北產茶第一縣——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雲霧繚繞的茶園裡,蟄伏蓄勢了一冬的茶樹,迫不及待地吐露著新綠,新發的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春日暖陽中,滿園茶葉滿園香。

“茶園改造的獎補政策都落了嗎?獎補資金都到位了嗎?”金家鋪鎮龍珠村經濟合作社負責人汪亮高興地向前來開展監督檢查的縣紀委監委干部說道:“獎補政策都落實了,最近天氣回暖,這片新改造的茶園茶葉芽頭都冒出來了,今年茶農又有個好收成!”

英山縣紀委監委

英山縣紀委監委深入田間地頭進行專項監督。

茶葉是英山縣傳統支柱產業,也是群眾增收致富的主要來源,全縣11鄉鎮共有7.8萬農戶、15.6萬人從事茶產業,茶產業關乎全縣茶農切身利益和鄉村振興大局。

為持續推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英山縣紀委監委將茶產業發展列為鄉村振興領域專項監督重點,統籌縣、鄉、村三級監督力量,緊盯關鍵環節、關鍵人群、重點崗位,深入田間地頭、茶企車間,走訪相關職能部門,通過直入茶園看、直面茶農問、直奔茶企聽等方式,查看茶農應享受補助是否落實、茶企發展是否存在困難問題、職能部門和干部是否履職盡責,助推茶產業健康發展。

英山縣紀委監委

英山縣紀檢監察干部與茶農交談。

隨著近期氣溫逐漸回暖,英山縣各大茶園陸續進入採摘期,紅山鎮烏雲山村的茶農們正在茶園裡忙著採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大嬸,一天能摘多少啊?今年鮮葉價格怎麼樣啊?”該縣紀檢監察干部走進茶園湊上去詢問正在採茶的茶農,“春茶就要搶早摘,越早摘價格越高,我們家一天能摘到五六斤,有三四百塊錢的收入。”

作為村級紀檢監察力量,烏雲山村紀檢委員袁婷婷每天忙得不亦樂乎,除了監督村集體茶產業相關資金的規范使用以外,她每天都要到村上的茶園、交易市場實地走訪一番,了解茶農們在交易過程中,茶企是否存在刻意壓價、強買強賣等行為,收集茶農的需求並及時解決困難。

聚焦茶企發展環境、助推茶產業提質增效,該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走訪茶企、專業合作社,了解職能部門的服務情況,解決茶企面臨的難題,督促農業農村、氣象、電力、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履職盡責,在技術支持、人才培訓、生產用電、物資供應等方面,全力保障春茶生產銷售。

近日,就督查發現的湖北志順茶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用工短缺問題,該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積極向當地黨委、政府反饋,督促人社、農業農村等部門加強對接,主動收集、發布春茶採摘用工需求,幫助茶企解決“用工荒”問題,以有力監督為茶企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茶產業是英山縣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持續發揮靠前監督優勢,持續強化監督檢查,督促相關部門履職盡責,著力解決茶產業發展中的具體困難,讓綠色產業持續釋放‘紅利’,為全縣鄉村振興積極貢獻紀檢監察力量。”(圖/文 吳頂)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市漢口醫院:打造廉潔主題公園 讓清廉之風啟智潤心
  人民網武漢3月25日電 自清廉醫院建設工作開展以來,武漢市漢口醫院黨委、紀委扎實推進,不斷創新廉政宣教方式,巧妙將百年院史文化與清廉文化嫁接,將院內文化小站打造成黨風廉政文化公園。3月24日上午,武漢市漢口醫院黨風廉政文化公園正式開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