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涵養良好家風 筑牢清廉防線

2023年03月2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更新。近日,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伙牌鎮灣子村家風館教育基地氣氛熱烈,該鎮新提拔的黨員干部及配偶齊聚一堂,共同作出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承諾。

像這樣的家風教育活動,在襄州區已是常態。該區紀委監委始終將黨員干部家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通過拓展陣地、創新形式、警示教育等層面發力,持續打造清廉家庭建設品牌,不斷夯實黨員干部的思想防線,營造好風傳家、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圍,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生態。

“涵養好家風,需要打造看得見、摸得著的陣地場所。”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1年打造以“忠、和、敬、勤、仁、教”為主題,以伙牌鎮灣子村家規家訓為主要內容的家風展陳館后,區紀委監委聯合區婦聯深入挖掘利用本地資源,逐步建成以伙牌鎮灣子村家風館、黃龍鎮家風廣場、峪山鎮星火村為支撐,30余個清廉村居示范點為延伸的教育基地群。目前,這些地方已成為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干部注重家風培養,涵養清風正氣的主陣地。

在此基礎上,襄州區不斷創新形式載體,創排戲曲《審舅舅》、情景劇《清廉之風進家門》《親媽》等,通過“紅色文藝輕騎兵”“普紀普法大篷車”等文化活動進村入戶巡演100余場﹔推出《廉從“家”出發》《選擇》《清風如雨潤人生》等多部家風題材原創短視頻、微電影線上線下同步展播。這些作品既有人物演繹的良好家風傳承故事,又有全區黨政機關推進清廉家庭建設和學校廉潔教育的剪影,讓廣大干群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廉潔文化,實現廉潔作品接地氣,廉潔新風入人心。

該區紀委監委還注重開展警示教育,從查辦案件中挖掘家風不正的典型問題,拍攝警示教育片、發放警示教育讀本、更新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案例展板,深入剖析家風敗壞的思想根源,用本地案例、身邊人給黨員干部打好“預防針”。今年來,該區已經組織干部及家屬開展各類家風教育活動170余場次。同時,督促各級黨組織建立常態化家訪制度,對該區黨員領導干部填報的家庭成員和重要社會關系信息登記表、重大事項報告表等資料實施“台賬式”管理,會同區委組織部、公安、民政、人社、財政、審計等部門對報告人信息進行核查,嚴格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等行為。

“黨員干部傳家風立政德不僅是道德規范,也是紀法要求。”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結合全市清廉建設深化年活動,拓展教育對象和教育內容,將紀律教育和黨性教育、廉潔教育、家風教育貫通起來,提升倡廉於有形、潤心於無聲的教育效果。(劉黎黎)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觀滄海)
  日前,由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主辦的“百萬青年看祖國”活動啟動,拉開了港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的大幕。活動中,港澳青少年將奔赴祖國各地,參加升旗儀式、國情講座、參觀互動等,通過視、聽、學、玩等各種親身體驗全方位了解祖國的最新發展,增進對祖國的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