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稅務局提醒:請勿虛假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

2023年03月26日08:43 |
小字號

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正在進行中,少數納稅人為了多退或者少繳稅款,聽信網絡上各類所謂的“退稅秘笈”,進行專項附加扣除不實申報,湖北稅務部門審核發現后進行了糾正。為了保障納稅人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害,近日湖北省稅務局個人所得稅處篩選了部分虛假填報典型案例,提醒廣大納稅人切勿虛假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

案例一:虛假填報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

趙某未結婚也未養育子女。已預扣預繳稅額與匯算應納稅額一致,原本無需匯算退補稅。但為了申請退稅,趙某虛構身份証號碼和姓名填報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稅務機關在退稅審核時,通過發送短信提醒其提供子女教育相關佐証資料。趙某抱僥幸心理,對短信提醒不予理睬。隨后接到稅務機關電話時,趙某對填報的子女教育信息支支吾吾,並謊稱相關資料在老家,暫時無法提供。稅務機關悉心溝通,並告知虛假申報需承擔的法律責任。趙某隨后撤銷了退稅申請,作廢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信息並更正申報。

案例二:虛假填報住房租金專項附加扣除

李某在本市A區擁有一套住房,但為了就近上班在B區租賃了一套住房。在年度匯算時,李某填報了住房租金專項附加扣除,並申請退稅。稅務機關在退稅審核時,查詢到納稅人在本市擁有住房,便電話聯系李某,向其講解享受住房租金專項附加扣除需要符合的條件。經過稅務機關耐心輔導,李某撤銷了退稅申請,並更正申報。

案例三:虛假填報繼續教育專項附加扣除

劉某在抖音上刷到一個“退稅秘笈”視頻,視頻說去阿裡雲網花0元考“阿裡雲專業技能認証”,就可以在辦理年度匯算時享受3600元的繼續教育專項附加扣除,由此獲得退稅。看到此“退稅秘笈”,劉某不管信息真假便如法炮制。沒想到剛申請退稅不久,劉某就收到了稅務機關發送的短信,要求提供繼續教育相關佐証資料。同時收到公司人事部門轉發的“稅務機關關於‘阿裡雲專業技能認証’未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不符合繼續教育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的提醒”。劉某才恍然大悟,趕緊撤銷了退稅申請,並更正申報。

案例四:虛假填報大病醫療專項附加扣除

張某2021年收入較高,在2021年度匯算中適用45%稅率,需要補繳稅額較大。了解到大病醫療專項附加扣除的上限高達8萬元,便動起了歪心思,在沒有醫療費用支出的情況下,填報了8萬元的大病醫療專項附加扣除,實現少繳稅款。稅務機關在補稅審核時,通過外部信息比對未查到張某的大病醫療支出信息,便多次聯系張某上傳相關票據,並告知虛假填報需要承擔的法律后果。截至2021年度匯算期結束,張某仍拒不提供相關佐証資料,也不更正申報。稅務機關將其納入事后抽查名單,經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約談警示后,依法對其立案稽查。

湖北省稅務局個人所得稅處負責人提醒:雖然專項附加扣除申報即可享受,但是納稅人需對報送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負責,並留存相關資料備查。稅務機關核查時,納稅人無法提供留存備查資料或其他佐証材料的,不得享受相關專項附加扣除。同時,如果存在虛假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等違法行為,稅務機關將依法進行處理。在大數據時代,廣大納稅人更應如實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請勿心存僥幸、因一時貪念觸碰法律紅線。(徐衛興 尹濤)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以傳統文化激活消費新動能
  著一身漢服,游走在湖北宜昌文化街區,體驗插艾蒲、制香囊、包粽子點雄黃等民俗活動,同時,享受商家推出的各類特惠。走進屈原故裡秭歸,看一場國際龍舟爭霸賽,體驗海內外健兒同場競技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