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庭院“小經濟”撬動鄉村“大振興”

2023年03月2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南部山區俯瞰圖

南部山區俯瞰圖。

 近年來,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立足“城區后花園”區位優勢,緊盯特色產業前景,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引導廣大農戶發展種養殖“庭院經濟”,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瞄准潛力巨大的休閑農業市場,發揮和依靠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因地制宜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閑資源,發展“庭院經濟”促鄉村振興,把庭院“方寸地”建成“增收園”,讓農家小院變成農民增收的“增收園”和“致富園”。

庭院+休閑旅游,“院景”變“錢景”。以培育休閑農庄、特色民宿、小型採摘園、綠色美食為重點,加快推進特色型、品牌型、集聚型農旅融合產品,以點帶面推動鄉村休閑旅游提檔升級。東溝村、廖家村通過打造“田園+旅游”模式,著力發展民宿集群、庭院種養殖,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業態已初具規模。大坪村、營子村依托採摘體驗和農耕文化,挖掘健康休閑、文化創意等功能,採取“生態+”模式開設果蔬採摘園,為游客提供有機瓜果蔬菜,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小川村、馬家河村以“天然·有機·慢生活”的理念建設集“生活、生產、教育、康養”於一體、兼具山區特色與河畔風光的休閑旅游度假區。東溝村桃源人家、山裡貓居嵌入式開發模式,保留村落原始肌理,為賡續鄉村傳統人文前提下的“旅游+融入”和“隱於尋常百姓家”鄉村體驗延伸發展提供了無限前景,“小院落”變身農民創收“法寶”。

東溝村桃源人家民宿打造的“流浪餐桌”,將餐桌擺設於山林之中,游客置身於花海和茶園,享受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的那份愜意。

東溝村桃源人家民宿打造的“流浪餐桌”,將餐桌擺設於山林之中,游客置身於花海和茶園,享受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的那份愜意。

庭院+特色手工,“老手藝”蹚出“致富路”。積極發展手工作坊、非遺工坊、開發鄉村特色文創產品,推進就業幫扶產業功能提升。面向市場招商運營閑置房產資源,大川村手工豆腐坊引進社會資本,採取股權激勵模式,促成產銷兩旺。東溝村蛙聲十裡、馬家河村青溪別院民宿按照酒店化標准運營管理,通過攜程、美團、抖音、小紅書等互聯網營銷平台進行全渠道宣傳推廣銷售。持續鼓勵和引導市場、資本、人才、技術等資源向鄉村集聚,涌現出茅塔鄉東溝村、賽武當營子村、武當路街道馬家河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小庭院”創出“致富路”。

庭院+農耕體驗,“田園”繪出“新畫卷”。通過舉辦農旅融合“驚蟄春耕+鄉村市集”活動,共吸引酒院有茶、簡一輕食等16家品牌運營商到農村參展。康家村“共享菜園”認領活動,流轉土地15畝,吸引市民1.2萬人到鄉村體驗農耕勞作,感受田園詩意生活,市民可承租認領后自行種植,也可有償由合作社組織村民代種代管。共享菜園模式不僅美化了村庄環境,豐富了游客體驗,還帶動了農產品銷售中小學研學、民宿農家樂等產業創收,在提升鄉村閑置土地資源收益的同時,有效推動了特色農業和鄉村旅游產業鏈的相互融合,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強大內生動力。如今的茅箭南部山區呈現出一派山水交相輝映的美好鄉村生活畫卷,火了鄉村,富了村民。(圖/文 陳宣霖、萬月、孔林雙、賈經緯)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花鄉茶谷:以“茶”為媒 撬動農文旅融合發展
  春天來臨,武漢新晉4A景區花鄉茶谷梅花、櫻花、南極紅次第開放,漫山遍野的茶葉盛開在花海中。七年間,每年三月的開茶節,擊木敲醒沉睡的茶芽,讓期盼乘上鼓動的春風,開啟新一年的美好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