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數字轉型激發智能制造新動能

2023年03月27日17: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卷包車間AR設備在生產運行中的輔助決策運用。謝茜攝

卷包車間AR設備在生產運行中的輔助決策運用。謝茜攝

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工廠建設是煙草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湖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武漢卷煙廠以精益管理為核心,梳理以生產工序和流程為基礎的價值鏈,加速全鏈條全要素的數字化,努力探索國產煙機的數字化轉型。

在必由之路上,從業務對數據支撐的角度,回溯武漢卷煙廠卷包車間,會發現各業務條線數據提取難度參差不齊,無法支撐治理現代化需求。

“突出表現就是數據找不到、數據不准確、數據難查找,數據利用率低等窘境。”卷包車間負責人對此深有感觸,“這既是智能產品在應用過程中需要補上的短板,也蘊藏著有待創新突破的潛力,聚焦創新、解決難題,提高智能產品的適用性,是科技賦能生產的必然選擇。”

數據感知層中的智能單機建設。謝茜攝

數據感知層中的智能單機建設。謝茜攝

當經驗管理迫切地向數據管理轉型,數字化轉型的工作目標躍然眼前:充分識別行業對於數字化轉型的要求,不斷推進數字化建模、數字化控制、數字化管理等技術應用於車間規劃與改善、生產運行、質量控制、設備維護、物料管理等重要業務活動,深度實現ITOT融合,結合精益管理工具,促進數據與流程的統一,實現數據驅動業務活動,在深化應用上做文章、下功夫,深入打造數字化卷包車間,邁出走向智能化的步伐。

大數據在卷煙質量分析智能輔助決策中的運用。謝茜攝

大數據在卷煙質量分析智能輔助決策中的運用。謝茜攝

以“數”為基,建立全面的數據採集。通過推進數據感知層的不斷挖掘和全面布局,對設備進行智能化升級,優化算法,實施對基礎數據的清洗,提升採集數據准確性,進而解決數據不全不准的問題,夯實基礎。針對算力薄弱的輔連設備,通過物聯網實現更加高級的聯動和集控,挖掘可採集數據,建立採集接口數據清單,確保數據採集的全面性。由此豐富的信息流促進設備進一步智能,不斷促成ITOT深度融合。

以“數”為媒,打造高效的數據應用。數據應用層是數據賦能業務、業務驅動數據的關鍵一步。圍繞數據可視化程度不高、數據分析能力弱的應用效果不佳問題,一方面瞄准設備運行需求,依托精益管理驅動流程固化和優化,通過數據治理實現數據對業務流程的映射,促成流程與數據的統一,不斷推進和實現業務數字化。一方面針對數據流建立數據流程工單化,打造靈活的工單中心,讓數據清晰透明,充分展現業務數據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實現數據驅動業務的目標,深化數字孿生車間的建設,確保基於數據的業務更可信,基於業務的數據更可靠。

ITOT(信息技術與運營技術)的融合運用。謝茜攝

ITOT(信息技術與運營技術)的融合運用。謝茜攝

以“數”為器,實現便利的數據輔助。輔助決策層是實現智能決策的重要探索。通過大力推動數字業務化,不斷嘗試應用新技術,實現數據挖掘、數據可視化乃至數據的智能輔助決策,最終通過智能輔助決策的作用推動業務流程優化升級,不斷縮短決策層與執行層的距離,全面實現數字化車間向智能車間的延伸。(龐浩、胡安琪、繆夔)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建議|網友建議農業部門指導農民購買生產資料 湖北鐘祥回應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武漢3月27日電 (關喜艷)一年之計在於春,百事農為先。當前,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