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潛江:農業科技讓“看天收”邁向“數據增收”

2023年03月28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光明媚農耕忙,在潛江碧農智慧農業有限公司智慧化農業基地,春季農業生產和基地建設緊鑼密鼓。

據了解,自去年8月簽約落戶潛江市廣華寺街道,該公司已先行建設1萬畝智慧化農業基地,計劃引入現代農業科技和智能農業裝備,建立現代化農業發展模式,創建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打造培育新型農業專業技術人才的基地,帶動周邊種植業高質量發展,提升農業綜合收益。

目前,氣象站、虫情站、智能排灌系統等設備的採購工作已結束,所有智慧農業相關設備和系統預計在4月初安裝完成。

“從項目考察到落地建設,我們都感受到了潛江良好的營商環境,尤其是農業農村局給我們的鼎力支持。”企業負責人由衷說道。

好的環境和服務是招商引資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對此,潛江市農業農村局農機化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劉詞平深有體會。

去年,在得知碧桂園農業控股有限公司有投資意向后,劉詞平就馬不停蹄忙碌起來,從與客商開始接觸時,就給客商推心置腹宣講農業政策,具體介紹土地流轉價格現狀、惠農政策、產業模式、設施建設、投資環境等方面情況。

為了打消客商投資顧慮,劉詞平主動配合客商做好項目調研,四次陪同客商到農機大戶、農機專業合作社走訪,詳細了解農業生產作業成本、農機作業服務等方面情況,反復與客商分析研判全市及周邊地區農業生產效益。通過多次與客商交談,堅定了客商投資信心,為項目實施打下了堅實基礎。

而在項目落戶后,他們的跟蹤服務也一直繼續。“我們實行一對一挂鉤結對服務責任制,從項目簽約、注冊手續辦理、生產准備到經營實行全流程服務,把客商遇到的各種問題解決在現場,使客商投資放心、生活舒心、創業開心。”劉詞平告訴筆者,為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他們多次召開座談會幫助客商謀劃智慧農場建設方案,同時強化對上爭取工作,盡最大努力爭取項目扶持政策。

沃土蘊希望,處處好風光。去年,碧農智慧農場流轉土地9321.88畝,主要種植冬小麥及養殖小龍蝦。眼下,相關項目建設有序進行,計劃於5月底組織市級智慧農業項目現場會,屆時將展示潛江智慧農業平台的四大模塊,即GIS農田管理系統、農情物聯感知系統、無人農機數據中心、智能排灌管理系統等,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讓農戶從“看天收”邁向“數據增收”。

“希望能盡自己的力,為加快推進我市農業生產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發展多做一份貢獻。”劉詞平說。(成妍)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我有能力救人” 武漢醫學碩士捐髓點燃生命之光
  人民網武漢3月28日電 “救死扶傷,先人后己”。3月27日,武漢25歲的醫學碩士肖天(化名)在造血干細胞定點採集醫院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成為中華骨髓庫第14939個、湖北省第564個捐獻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