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浠水:弘揚廉潔文化培育優良檢風

2023年03月2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3月23日,由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檢察院組織拍攝的廉潔題材微電影《無私無“喂”》獲得2022年度湖北檢察新媒體作品大賽“三等獎”。該片以檢察官萬富國為原型,根據真實案例改編而成,集中展現了人民檢察官的光輝形象,弘揚了檢察正能量。

這部影片是該縣開展廉潔文化建設系列活動成果之一。據悉,系列活動還包括主題征文、書畫攝影作品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微視頻展播等,旨在教育引導檢察人員克己奉公、以儉修身、廉潔自律。活動開展以來,共收到檢察干警及家屬的書畫作品15幅、攝影作品21幅,“三個規定”微視頻2部,廉潔文化建設初見成效。

打造廉潔文化牆  營造崇廉尚廉濃厚氛圍

“每天早上上班,看到牆上‘有為有畏,廉潔從檢’幾個大字時,心裡就充滿了責任感和使命感,也讓我時刻提醒自己,一定要遵紀守法,恪盡職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履行一名檢察人員的神聖職責。”浠水縣檢察院檢務督察部干警蔡文靜說。

進入該院機關大樓,大廳、走廊、牆壁上,一條條傳遞清風的標語、警示案例、廉政小故事迎面而來,讓人眼前一亮,心情舒暢。

去年,該院以打造清廉機關為契機,將“廉”文化融入機關樓道布局。圍繞“水之九德”中的“夫水,大遍與諸生而無為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衍生出“廉”的寓意,並在七樓充分利用牆體、走廊和樓道等空間,打造融思想性、觀賞性、藝術性、教育性於一體的廉潔文化牆。

廉潔文化牆的建成,讓清正廉潔入眼、入腦、更入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

開設特色課堂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為進一步提升青年干警培養質效,3月13日,該院青年干警讀書班開設“浠檢青年微課堂”,並以“清風廉韻——青年干警談廉潔從檢”為主題舉行了首場活動。

為何將廉潔作為首場活動的主題?該院檢務督察部負責人王小林說,青年干部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接班人,是黨治國理政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們能否廉潔自律,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發展。隻有為他們上好“廉潔第一課”,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才能保障他們在干事創業的遠大征程上闊步前行。

活動中,青年干警們圍繞廉潔故事、史跡典故、警句格言、先進典型等交流學習心得,汲取精神力量,思考如何強化黨性鍛煉,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該院第一檢察部青年干警成華南說:“作為青年干警,我們要從小事小節上守起,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做一名維護公平正義的檢察人。”

“我們既要在‘八小時內’嚴格自我約束,更要注意‘八小時外’的生活健康積極向上,要主動淨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堅決筑牢八小時外‘防火牆’。”該院派駐散花跨江合作示范區檢察室青年干警徐威表示。

活動中,該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周志鋒勉勵青年干警要知敬畏,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敬畏權力,要時刻牢記權力就是責任,保持一種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緊張感,自覺做到公正用權、為民用權,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定力。

定制廉政口袋書  扎牢反腐倡廉“防護網”

“以前在辦案中遇到托人打招呼、詢問案情時,隻知道在電話裡或者當面回絕,但如何在堅決拒絕此類事情的同時保護好自己這方面還不是很清楚,現在,一書在手,從此無憂。”該院第四檢察部檢察官姚凱說道。

在該院,幾乎人手一本廉政風險防控“口袋書”,工作中遇到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點拿不准的,翻一翻口袋書,對照具體案件、工作事項逐條對照、提醒自己,把廉政要求落實到司法辦案的每一個環節……這是該院人人參與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真實寫照。

廉政風險防控“口袋書”,幾乎涵蓋了黨章黨規以及上級檢察機關制定有關廉政風險防控的全部內容。該書從行使檢察權的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環節入手,梳理出檢察辦案和日常監督中暴露出來的廉政風險隱患,明確規章依據、流程監控、易發風險、防控舉措、自查督察等簡潔易行的管理措施。

近年來,浠水縣人民檢察院通過細化部門職權目錄、繪制檢察權力運行流程圖、排查廉政風險點、確定風險等級、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機制等措施,扎實做好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有力扎牢反腐倡廉“防護網”。

“我們參與指導制定的廉政風險防控‘口袋書’在全市檢察機關中尚屬首次,該書形式新穎,內容詳實,特別是排查的防控風險點客觀全面,針對風險點制定的防控措施也非常實用,可以很好地保護我們的干警不被拉攏腐化墮落。”浠水縣紀委監委派出第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劍表示。(李劍  姚凱)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江岸文明空間啟幕 助推居民素質和全區文明程度“雙提升”
  人民網武漢3月28日電 (張雋)3月27日,武漢市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進會在江岸召開。活動現場,由中共江岸區委宣傳部與中南地鐵傳媒聯合打造的“江岸之光”武漢·江岸文明空間正式啟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