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浠水:“早春鄉行”為鄉村振興找路子開方子

2023年03月2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3月28日,在湖北省浠水縣竹瓦鎮九坪村,一台台翻耕機在田間穿梭忙碌,農戶們忙著整地鋤草,一副忙春耕、勤備耕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勞作圖片。

農戶正在田間勞作。

“去年,我們村通過在外能人介紹,與貴州省茅台鎮的酒廠合作,種植了300多畝紅高粱,村集體和老百姓收益不錯,今年隻要好好種植,肯定能掙更多。”正在翻耕土地的農戶饒香華高興地說道。

自從去年嘗到了種植紅高粱的甜頭,今年該村村民自發擴種到200余畝,村委會也以合作社形式擴大村級種植規模,目前全村種植面積達700余畝。

2月中旬以來,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鄉村三級干部深入基層,扎實開展抓黨建促振興“早春鄉行”活動,聚焦建強村(社區)“兩委”班子、增加村級集體經營性收入、發揮村(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作用和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四個問題,落實講政策、找問題、尋對策、促振興四大任務。

“我們與貴州省遵義某農業公司達成協議,按照訂單種植、保護價收購的模式,由公司免費提供種子和技術指導,高粱成熟后以高於市場價統一收購。”九坪村黨支部書記可雙望信心滿滿,“去年第一年開墾荒地成本較大,后期隻需翻耕,投入少。按畝產600斤來算,通過壓縮成本、擴大產量,淨利潤將十分可觀。”

不僅是九坪村,紅高粱種植在竹瓦鎮已全面開花,全鎮已落實11580畝訂單種植,預計產值達1500萬元以上,帶動農戶800余戶,這得益於“早春鄉行”活動的開展。

“通過深入調研解剖麻雀,我們發現九坪村發展紅高粱產業推進集體增收的經驗有實效、可復制、能推廣。”竹瓦鎮黨委書記田鑫奎表示,“下一步,我們在擴大種植的基礎上,將打造‘種植-生產-加工’產業體系,提升我鎮紅高粱種植效益和產品競爭力,實現村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雙贏。”

邊訪邊干,呼應群眾需求,綠楊鄉明確了“八個一”措施回應群眾呼聲﹔一些鄉鎮、村塆立足實際,謀劃農業產業推進規模種養,丁司垱鎮結合上級扶持政策發展油茶,竹瓦鎮尋找訂單種植紅高梁、庭院經濟種植紅石榴……

浠水縣各級干部通過了解實情、解剖麻雀,幫助調研村明確目標、明晰思路,細化步驟、實化措施,針對發現的問題積極尋求解決辦法,對群眾反映的小事實事立馬辦,對摸排的發展項目信息立即跟進,為推進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

“后續我們將積極運用調研成果,組建專班形成目標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聚焦村級發展部門聯動出台系列措施,不斷拓展活動成果,構建抓黨建促振興的長效強村機制。”浠水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圖/文 方俊 王一波 高祥超)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黃龍灘水光儲多能互補光伏電站項目破土動工
  3月27日,湖北十堰黃龍灘水光儲多能互補項目光伏電站子項目步入施工建設階段,預計今年9月底建成投運。建成后,年均發電量可達2450萬千瓦時,相當於1萬余戶城市居民一年的用電量,年均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5萬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