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總投資52億元 中冶武勘共建大冶市氫能礦場綜合建設項目開工

2023年03月29日12: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3月26日,中冶武勘共建的湖北省大冶市綠電綠氫制儲加用一體化氫能礦場綜合建設項目開工。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大冶市綠電綠氫制儲加用一體化氫能礦場綜合建設項目總投資預計52億元,涵蓋光伏發電、綠電制氫、岩穴及地下分布式儲氫、管道輸氫、氫能應用、氫能產業園、數字化管理平台等7大板塊。在本項目中,中冶武勘將聯合中科院武漢岩土所等單位,突破技術瓶頸,為氫能規模化、安全儲存提供技術保障,有效推動岩洞儲氫在大冶市的創新示范應用,加快氫能一體化項目落地實施,並逐步在全國范圍內探索推廣大規模地質體儲氫技術,為實現氫能規模化、安全化儲備提供重要保障。

作為本項目的主要研發和技術集成單位,中冶武勘將通過在大冶市廢棄礦洞中進行岩穴規模化儲氫建設、在綜合能源站中進行地下分布式儲氫建設,開展深地儲氫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研發,進一步推動深地儲氫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轉移,打通氫能全產業鏈應用的“儲氫”技術短板。

同時,中冶武勘將運用新能源領域規劃設計建造全產業鏈服務能力,發揮工程建設及技術集成優勢,積極參與氫能一體化項目及氫能智慧產業園的建設,有效推動岩洞儲氫和地下分布式儲氫在大冶市的創新示范應用,打造湖北氫能“全環節應用、一體化運行”品牌,助力大冶市實現清潔能源創新應用、城市能源結構轉型升級,為國家氫能產業化發展提供“大冶樣板”“大冶標杆”。

據介紹,本項目的開工,既是打造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助力“雙碳”戰略的有力實踐,也是加快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打造首個國內礦場“全環節應用、一體化運行”氫能產業鏈的關鍵一環。項目建成后,將形成制氫、儲氫、加氫、用氫的氫能源全產業鏈生態,打造黃石地區首個氫能產業園,構建千億級新型氫能產業及氫能礦用機械產業鏈,對推動大冶加快從傳統產業向新能源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圖/文 牛博 胡飛)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黃龍灘水光儲多能互補光伏電站項目破土動工
  3月27日,湖北十堰黃龍灘水光儲多能互補項目光伏電站子項目步入施工建設階段,預計今年9月底建成投運。建成后,年均發電量可達2450萬千瓦時,相當於1萬余戶城市居民一年的用電量,年均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5萬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