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黃岡電力:“積分”愛心超市架起鄉村治理“連心橋”

2023年03月29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老師會根據我們的學習成績和個人表現給我們積分,積分高的,就會獲得‘好學生’的獎勵。”就讀四年級的羅心怡捧著“獎品”開心地說。

電力愛心積分超市。

電力愛心積分超市。

3月28日,湖北省紅安縣華家河鎮山台聯校的5名“好學生”從國網湖北紅安縣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隊員手中接過筆、練習本等學習用品。

村民通過積分領取糧油。

村民通過積分領取糧油。

此次獎勵照例由當地山台村“電力愛心超市”贊助。自2022年8月1日“電力愛心超市”運營以來,不僅見証了30名“好學生”的“成長”,也架起了鄉村治理的“連心橋”。

山台村委會與國網紅安縣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聯合開展的還有“好婆媳”評選,每年一次,由村裡六個小組提名,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和村民代表投票,評上了每戶獎勵200積分,可在超市兌換米面糧油及生活用品。“現在,我們村裡的婆媳矛盾可是少了不少呢!”山台村村委會副主任黎文超稱。

“好學生”獲獎勵。

“好學生”獲獎勵。

山台村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工程模式,開展美麗村居“黨建+治理”專項行動,3個黨小組都攢著勁。今年以來,先后開展了環境衛生整治30次,清理陳年垃圾6處,硬化鄉道2公裡,清潔道路7.6公裡,開展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等宣傳活動5場,共為120多名群眾發放獎勵積分670分。

組建“黨員+群眾”幫扶小組,黨員帶著群眾干,黨員和群眾聯責積分。“電力愛心超市”的積分台賬,也由當初的不滿一頁變成了厚厚的一本。

2020年5月,山台村對多年來未種的荒田荒地進行拋荒整治,依托招商企業湖北某現代農業公司和當地合作社共同集中連片種植澱粉苕1288畝,種植水稻300畝。“紅苕在秋節收獲后,村裡還組織大伙種植了360余畝油菜。今年2月,300畝的防風也種下了。”據介紹,隻要參與種植的農戶,積分都給到了“滿格”。村裡組織的種植技術培訓,也從稀稀拉拉的幾個人到幾十個人。

依托“紅安苕”的品牌效應,山台村村民在“家門口”走出了一條致富路,村民人均收入較往年增長了3000元。“公司+合作社+農戶”這種“手拉手”經營模式在山台村落地、生根。暮色下的山台村,炊煙漸起,縈繞在鼻間的除了“紅安苕”的香味兒,還有溫馨的味道、鄉情的味道。

19時許,國網紅安縣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隊長吳祖鵬整理完“積分台賬”,又在國網公司“慧農幫”線上超市逛了一圈。作為超市管理員,他定期會根據村民及村委會需求建議,進行“訂單式”採購。

截至目前,“電力愛心超市”物品種類達30類以上,積分計算參考事項10余項﹔發放積分20000分,兌換商品積分15000分﹔開展慰問孤寡老人99人次,獎勵優秀學生30人次。小小積分,激發起鄉村基層治理“大能量”。(圖/文 王榮 姚蘇文)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神農架開展“免票周”活動 全國游客可免門票
  人民網神農架3月29日電 (張雋)29日,記者從神農架文旅集團獲悉,神農架生態旅游區將從4月10日起開展“免票周”活動,各省市自治區及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均可享受一周的免門票游覽神農架“六大景區”。 神農架生態旅游區“免票周”時間將從今年4月10日持續至12月31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