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農業農村現代化闊步前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顧仲陽 常 欽 李曉晴
2023年03月3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強農惠農政策,持續抓緊抓好農業生產,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春風化雨,耕種滿田。在黨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推動下,億萬農民鉚足干勁,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而努力奮斗。江蘇省鎮江市鎮江新區永興農機機械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魏巧說:“合作社探索大田數字化種植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去年我們種植了2萬多畝水稻,畝產1100斤,帶動了周邊農民增收。今年還得加力干、往前奔!”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實實把全國兩會的部署落到實處,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集中資源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種地挑上“金扁擔”,大力提升農業科技水平

  農業現代化關鍵要靠科技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農業強國,利器在科技,關鍵靠改革。”“要緊盯世界農業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國農業科技水平,加快實現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

  今年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糧食生產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以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為抓手,保持糧食穩產增產好勢頭。

  ——良機助力,現代農業跑出“加速度”。

  正是春耕大忙,貴州省息烽縣小寨壩鎮瓮沙村稻菜輪作示范基地,農機手駕駛大型旋耕機在田間穿梭。“10分鐘就能翻完一畝地,有機械化護航,農業生產有底氣。”瓮沙村黨支部書記黃開月說。

  目前,我國小麥、玉米、水稻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超過97%、90%和85%。今年,我國將加緊研發大型智能農機裝備、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和園藝機械,支持北斗智能監測終端及輔助駕駛系統集成應用。

  ——攥牢良種,端牢中國飯碗。

  走進黑龍江北大荒集團墾豐種業紅衛農場分公司種子檢驗室,智能培養箱裡紅色稻種長出了白色須根、綠色嫩芽。技術員於勇說:“精准的實驗數據保障培育出的種子質量過硬,讓糧農放心用好種。”公司全年將為種植戶提供水稻種子2200余噸。

  目前,我國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種業振興行動將深入實施,完成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扎實推進國家育種聯合攻關和畜禽遺傳改良計劃,加快培育高產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耐鹽鹼作物等新品種。

  ——耕好良田,現代農業裝上“數字引擎”。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洛舍鎮的高標准農田裡,管理人員隻要看一眼大屏幕,就知道小麥是否需要喝水施肥,點擊遙控裝置按鈕,水肥就通過遍布地頭的管網輸送到麥田裡。德清縣水利局局長侯海明介紹,智能灌溉能讓每畝小麥節水100噸。

  高標准農田裡,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與農業生產深度耦合,形成農業“數字引擎”。在高標准農田建設方面,將新建4500萬畝、改造提升3500萬畝。為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我國將加快把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

  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為農業農村發展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村適度規模經營,為農業農村發展增動力、添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步推進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發展,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

  目前,全國有家庭農場391.4萬家、農民合作社222.2萬家,縣級以上龍頭企業引領各類農業產業化組織輻射帶動農戶1.2億多戶,吸納接近七成農村勞動力就業。

  各地區各部門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領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為加快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邁進創造有利條件,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新動能。

  ——創新經營方式,培育好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

  稻谷經過篩選、分揀、脫殼、分級包裝,運往各大超市……江西省瑞金市新天地農業專業合作社精米加工車間裡,一片繁忙。“車間連田間,在政策扶持下,合作社建起育秧工廠,帶動更多鄉親抱團種糧。”合作社負責人張春林介紹。

  建立健全利益聯結機制,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培育農民合作社222萬家。今年將深入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行動,支持家庭農場組建農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據發展需要辦企業,帶動小農戶合作經營、共同增收。

  ——健全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江蘇省昆山市農民劉地最近一心扎到春耕上,無人駕駛的播種機、大型噴洒式無人機、拖拉機輪番上陣。“耕種收‘一條龍’。去年合作社服務周邊農戶近百戶,農機服務面積超10萬畝次。”劉地成了鄉親們的“田保姆”,今年托管訂單更多了。“土地托管后,農資成本降低,種植管理省心,糧食增產提價。”

  全國現有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104.1萬個,服務面積近18.7億畝次,服務帶動小農超過8900萬戶。今年將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行動,大力發展代耕代種、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會化服務,鼓勵區域性綜合服務平台建設,促進農業節本增效、提質增效、營銷增效。

  ——加強農民農業生產技術和管理能力培訓,促進管理現代化。

  “現場解答,水稻規模化育秧、高產栽培、機插機播等很受學員們歡迎。” 湖北省廣水市李店鎮張揚村黨支部書記黃春生說。前不久,廣水市2023年第一期高素質農民培育班開班,70多名種糧大戶接受培訓,學習農業政策法律法規和先進生產技術。

  加大鄉村產業人才培養,目前相關部門已培養高素質農民超過700萬人次。到2025年,將培育家庭農場主、農民合作社理事長等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10萬人。

  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農業農村部表示,下一步將加強現代農業科技推廣應用和技術培訓,把種糧大戶組織起來,積極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

  一體推進農業和農村現代化,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優化鎮村布局規劃,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

  各地區各部門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促進鄉村由表及裡、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讓農民能盡快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

  ——基礎設施提檔升級,讓鄉村更加美麗宜居。

  河南省新蔡縣獅子口村小游園裡,村民吳桂花與姐妹們和著音樂跳起廣場舞,“整治坑塘、清理垃圾,新建文化廣場、添置健身器材,村庄環境美了。”

  去年以來,新蔡縣清理溝塘1800余個,改造戶廁1.1萬余戶,打造鄉村小游園116個。“經過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新蔡縣委書記邵奉公說,接下來要鞏固提升整治成效,從干淨整潔向美麗宜居邁進。

  小村庄折射大變化。看全國,水電路網基礎設施加快補短板,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持續改善。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3%,91%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收運處理。農業農村部提出,下一步要在鞏固現有成效的基礎上,強化長效機制建設,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落地。

  ——公共服務提標擴面,鄉親們樂享鄉村幸福生活。

  修通產業路、用上互聯網、家門口看上好醫生……一件件民生實事,匯聚成神州大地山鄉巨變。全國2895個縣全部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實現全覆蓋、養老服務網絡加快構建,鄉親們出行、看病、上學、辦事更方便。

  農業農村部表示,將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村延伸、往戶覆蓋,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優先建設既方便生活又促進生產的項目,加快補齊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短板。

  ——鄉村治理改善提升,鄉村文明煥發新氣象。

  “村民張秀英,在綠化村庄活動中義務出工5天,存入10分……”在山東省禹城市安仁鎮王子付村的文明積分超市裡,一頁頁“賬單”清晰明了,積分可以兌換生活用品。“積分制”推行以來,越來越多的禹城村民積極主動參與各項文明實踐活動。

  目前,全國累計創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199個、示范村1992個,鄉村善治水平顯著提升。農業農村部提出,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讓廣袤鄉村在實現“物”的現代化同時,實現“人”的現代化、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春天的中國,春天的腳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而不懈奮斗,推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讓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斷迸發新的動力,讓鄉親們日子越來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去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100億立方米內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王浩)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制2023年度全體會議近日在京召開。2022年,各成員單位錨定關鍵節點目標,統籌推進重點任務,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協同推動節水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確定的2022年節點主要目標全面完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