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博鰲亞洲論壇開啟團結合作、開放包容新篇章——

中國新發展 世界新機遇

本報記者 羅珊珊 蔣雪婕 韓春瑤 曹文軒
2023年03月3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如期而至,全球政商學界嘉賓齊聚一堂,共謀全球發展新未來。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

  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5次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發出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開放強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聚焦“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主題展開對話交流,展現了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為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注入新動能。

  高質量發展,與世界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

  3月29日晚,全球領先的制藥公司阿斯利康在年會期間宣布,與中國本土創新生物醫藥企業康諾亞達成全球獨家授權協議,將充分發揮其在全球腫瘤創新藥領域臨床研究開發能力及豐富經驗,推動有關藥物在中國及全球臨床開發進程。

  “今年是阿斯利康進入中國30周年。我們始終和中國一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雄心和潛力充滿信心。”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說,阿斯利康期待與中國合作,為全球患者創造一個更健康、更可持續的世界。

  在博鰲,“中國機遇不容錯過”“看好中國發展前景”的聲音不時傳出。

  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在28日下午舉行的年會分論壇上表示,中國擁有較高的儲蓄率,內需正在快速增長,“你可以看到星巴克、麥當勞在中國開店的速度越來越快,所有人都希望能參與到中國經濟發展進程中去。”

  這個春天,中國經濟開局良好。人流、物流快速轉向正常化,產業鏈供應鏈全面恢復﹔前2個月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5.5%﹔2月末廣義貨幣余額同比增長12.9%﹔2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到52.6%……一個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中國,正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確定性,成為全球經濟恢復發展的強大推進器和穩定錨。

  “今年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從去年10月預測的2.7%上調至2.9%,同時將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4.4%調高至5.2%。根據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體量,我算了一下,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2個百分點,其中72%是因為中國經濟增長。”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表示,中國不光是亞洲經濟增長的穩定器,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當前,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正帶來巨大的技術和產業變革,我國擁有海量數據處理的旺盛需求、豐富的應用場景和不斷夯實的數字基礎設施等優勢,人工智能發展前景十分可期。”百度集團執行副總裁、百度智能雲事業群總裁沈抖表示,百度將繼續輸出大模型能力,為更多企業加快轉型升級作出新貢獻。

  高水平開放,不斷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3月29日上午,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舉辦的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上,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朱芝鬆通過大屏幕展示了我國首張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的照片——

  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揭牌,中國第一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也揭開面紗。如今,經過7次瘦身,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從最初的190項縮減至27項,制造業條目已經歸零。

  今年是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十周年,也是海南自由貿易港揚帆起航五周年。2022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在年會期間,RCEP規則與自貿試驗區政策疊加、加強RCEP國家務實合作等議題引發熱烈討論。

  商務部自貿區港建設協調司司長楊正偉表示,自貿區港是國內高標准的綜合改革平台, RCEP自貿協定是區域內經濟體達成的經貿規則安排,都是我國推進新時代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

  “RCEP已經給區域建立了一個較好的經貿環境。”楊正偉認為,目前,RCEP在全球1/3的經濟體量中初步進行了經貿規則的整合,如原產地累積規則、貿易便利化措施等,都有助於深化區域內產業鏈供應鏈合作。自貿區港要理清RCEP環境規則的變化和所帶來的機遇,用足用好RCEP帶來的利好政策。

  年會期間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指出,在多邊貿易體制深陷多重危機的背景下,RCEP極大提升了區域內的貿易便利化水平,正不斷顯現域內貿易投資的制度和開放紅利。

  2022年,中國與RCEP的其他成員進出口總額達到12.95萬億元,同比增長7.5%,佔我國外貿總額的30.8%。“RCEP實施以來,在降低交易成本、降低投資成本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成員國過去一年的貿易增長、投資增長非常顯著。”張宇燕表示,下一步,一方面要將RCEP的存量政策用好,落地做扎實﹔另一方面可以納入環境、國企管理等內容,並吸引更多經濟體加入進來,推動RCEP提質升級。

  深層次合作,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這10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走深走實,已成為一項重要的國際公共產品,為各國開拓出一條通向共同繁榮的發展之路。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舉辦的“一帶一路:共享發展機遇”分論壇上,各界嘉賓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進展成果、未來發展各抒己見。

  “對於沿線國家和地區而言,‘一帶一路’帶來的基礎設施項目是可持續發展的,為當地提供了有關健康、教育的基礎設施,讓人們有了更好的發展環境。”金墉說,中國在10年前作出這樣的決定,無疑是富有遠見的。

  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總裁雷納特·別科圖爾沃夫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對哈薩克斯坦的影響是巨大的。基礎設施聯通帶來的不只是運輸便利,還帶來了更多的商業機遇。

  “‘一帶一路’是共同發展的團結之路、互聯互通的共贏之路,是造福各國人民、應對全球挑戰的偉大實踐。”新加坡金鷹集團主席陳江和表示,過去10年,金鷹集團充分發揮產業鏈地處“一帶一路”沿線的優勢,在中國的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全面布局高檔紙業、高端纖維制造、清潔能源等產業,並從中收獲很多。

  談及“一帶一路”發展前景,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寶申將目光鎖定在“綠色低碳轉型”。“當前全球能源生產和消費格局正在深度調整,保障能源安全、推動能源轉型任重道遠。中國清潔化、低碳化進程不斷加快,可以通過技術支持、能力建設、咨詢服務等方式,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為當地發展持續注入綠色動力。”鐘寶申說。

  普華永道在年會期間發布的《第26期全球CEO調研中國報告》顯示,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升至2019年以來最高水平,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長來自新建的電動汽車電池生產線。根據報告,中國內地企業中,52%的首席執行官優先考慮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作為對外投資目的地。

  未來,如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進一步優化國家頂層設計,調整完善金融支撐體系,加快搭建產、融、技聯合開發大投資平台,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中國能建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海良表示,“一帶一路”作為一條發展之路、共贏之路、希望之路,未來必將凝聚更廣泛共識、開辟更廣闊空間、取得更輝煌成就。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踏上新征程,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去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100億立方米內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王浩)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制2023年度全體會議近日在京召開。2022年,各成員單位錨定關鍵節點目標,統籌推進重點任務,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協同推動節水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確定的2022年節點主要目標全面完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