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荊州洪湖市——

萬頃碧波漾 洪湖魚藕香(美麗中國·山水工程④)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3年03月3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高密度圍網養殖、農業面源污染和工業污水排放等問題,一度導致洪湖面積銳減、水質下降。得益於“山水工程”的推進,當地控制養殖面源污染,修復立體植被群落,建設沉水植物種子庫,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洪湖生態環境,流域綜合治理取得積極成效。

一個身穿防水服的女孩舉起剛挖到的蓮藕,對著鏡頭輕輕一掰,笑著解釋:“藕節流出白漿,說明澱粉含量高,吃起來甜味足……”這是湖北荊州洪湖市峰口鎮一處藕田。返鄉創業的90后青年趙聰把助農直播間搬到地頭,兩年間累計幫助鄉親們賣出蓮藕30多萬斤。

上世紀80年代以來,高密度圍網養殖、農業面源污染和工業污水排放等問題,一度導致洪湖面積銳減、水質下降。如今,這裡夏賞荷花、秋採菱角、冬挖蓮藕,趙聰不禁感嘆:“有了好生態,才有好生活。”

塘、水、湖共管,控制養殖面源污染

洪湖總面積超過300平方公裡,不僅是湖北省第一大淡水湖,也是長江中下游主要分蓄洪區之一。近些年,經過退網還湖、修建污水處理廠等措施,洪湖水質有了明顯改善。然而,這裡河網縱橫,生態修復難度依舊很大。

2022年,荊州市長江荊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啟動,計劃完成生態保護修復總面積24937萬公頃。

“過去10多年的治理經驗告訴我們,就湖治湖行不通。”洪湖市“山水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傳俊說,洪湖流域“一山四水五分田”,農田和水產養殖池常引河水。轉產上岸后,許多退網漁民開始嘗試池塘養殖,收入普遍比從事種植業高。以養殖尾水為代表的農業面源污染影響著河湖水質。

在網絡電商的帶動下,洪湖蓮藕、菱角等水生蔬菜銷量迅速增長。洪湖市農業農村局四級調研員曾令旗說,當地正大力推廣魚藕輪作技術,鼓勵農戶三年養魚、兩年種藕,提高有機質綜合利用率。

不過,要遏制養殖面源污染,轉變種養模式只是第一步。在洪湖市螺山鎮,養殖戶楊友進的養殖塘實施了標准化生態改造。池塘邊,一道道齊整的溝渠將周邊6個村、1.2萬畝養殖塘全部連通起來﹔一處大型沉澱池,集納著整個區域內排放的養殖尾水。尾水自然沉降后,經曝氣、增氧、水生動植物吸附和微生物菌劑淨化,檢測達標后再集中外排。

養殖塘生態化改造與污染治理是洪湖流域“山水工程”的子項目之一。此前,楊友進的池塘已有6年多沒清淤了。“19畝的小池子,請專業水挖機清理,一次要花上萬元。”楊友進說,由於成本高,許多養殖戶常年不清淤,“底泥變厚,魚蝦的活動空間減少,容易滋生細菌。”

現在,站在排水口旁看,水生蔬菜培植成的生態浮島如同一片片綠地毯,青草在水中左右搖擺。水更清了,楊友進開始培育對水質要求更高的蟹類,“魚蝦蟹共養,收入肯定會更高。”

據介紹,今年,洪湖流域的3個大型漁場將陸續實施標准化生態改造工程。

林、江、湖協同,修復立體植被群落

洪湖市地圖上,相當大一片被洪湖佔據。順著劉傳俊手指的方向望去,洪湖東西兩側與長江相通,地理上呈“眾水所歸”之勢。

劉傳俊清晰記得2016年汛期參與抗洪搶險的經歷。那年,洪水持續了近兩個月,湖面上,浪頭越過堤頂。大量客水過境,隨水而來的福壽螺等外來入侵生物在洪湖蔓延。

持續高水位狀態下,防浪林和湖濱濕地植物等構成的立體生態緩沖帶尤為重要。“在長江岸線和洪湖湖邊種植防浪林、濕地植物等,構成立體植被群落,可以降低浪涌對江湖堤防和岸坡的沖擊。”洪湖流域“山水工程”設計方案負責人、湖北省水利水電規劃勘測設計院設計師張平說,植被還能隔離水體污染物。

為兼顧景觀美學,張平團隊選擇蓮花作為湖濱的挺水植物,其中一部分打算選用開花時間較長的外地品種。但項目溝通會上,濕地研究專家提出了反對意見。“為了保持生態系統安全穩定,不能引進外地品種。”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何海硯解釋。經過論証,團隊選擇了本地原生優勢物種紅蓮和白蓮。

在洪湖市長江荊江段岸線生態修復工程現場,施工人員正搶抓春季時間,種植防浪樹木。據介紹,洪湖市的防浪林是20多年前種植的,其中80%以上是意楊。意楊生長快,但易遭病虫害,受江水、湖水長時間浸泡侵蝕,部分林帶老化嚴重。設計團隊將意楊更換為中山杉、重陽木等耐水性強、根系發達的樹種。

泥、草、湖一體,重塑地形地貌,建設沉水植物種子庫

細雨飄飛,湖面上煙波浩渺。再次站在洪湖的湖心島茶壇島上時,村醫謝愛娥感慨萬千。上世紀90年代起她和丈夫就在洪湖上撐船行醫,走過的水路長達8萬公裡。其實,謝愛娥不僅是湖區漁民的醫生,也是洪湖的“醫生”。去年,她作為荊州市人大代表來到茶壇島,為退垸漁民講解各項政策,推動退垸還湖。

垸,就是湖裡筑起的矮壩。漲水時魚蝦進入,水退后就地捕撈。和圍網相比,圍垸阻止了湖泊水體交換,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更大。

初春的茶壇島上,挖掘機正挖除圍垸的圩埂,再用圩埂泥土堆成一座座人工島。“把圍垸拆開,與洪湖實現水系連通,同時對圩埂泥土進行資源化利用,移泥成島。”張平說。這裡的小圍垸也有變化。幾天后,紅蓮湖的小圍垸裡將開始種植苦草、黃絲草等本地原生的沉水植物。

劉傳俊解釋,湖面長期高密度養殖,導致洪湖底泥中污染物含量偏高。隨著沉水植物退化,底泥失去了保護,其中沉積的污染物便會向水體釋放。要想把沉水植物修復到退化前的狀態,就要先建一個沉水植物的“種子庫”,解決種源缺乏的問題。

“洪湖流域是個復雜的整體,各生態要素相互依存,是一個共同體。”不到一年間,劉傳俊親眼見証了“山水工程”為洪湖帶來的變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1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去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100億立方米內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王浩)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制2023年度全體會議近日在京召開。2022年,各成員單位錨定關鍵節點目標,統籌推進重點任務,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協同推動節水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確定的2022年節點主要目標全面完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