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

——記中央黨校裡的一場討論會

新華社記者 孫少龍
2023年03月31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校始終不變的初心就是為黨育才、為黨獻策。”

  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黨校初心,深入回答了“黨校是什麼、黨校要干什麼”的根本問題。

  如何堅守黨校初心?下一步黨校工作怎麼干?

  3月29日上午,在中央黨校西區研討樓的一間教室裡,前來參加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校(院)長會議的部分與會代表展開了一場熱烈的討論。

  “我先來拋磚引玉,請大家多提意見。”福建省委黨校(行政學院)校長(院長)邢善萍第一個發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黨育才,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這就要求我們發揮獨特優勢,打造既有歷史原味、思想深度,又有時代表達、實踐厚度的教學體系。”邢善萍說,福建正系統打造精品課程,緊扣黨的創新理論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分領域分層次開展培訓,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執政骨干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校要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培訓。這為我們著力增強領導干部理論修養指明了方向。”湖北省委組織部部長張文兵說。

  張文兵還帶來了湖北的“工作計劃”:安排課程建設專項經費,梯次打造國家級、省級、校級精品課,全面推行課程招標機制,引導教職工參與課程開發﹔創新教學方式方法,每周利用兩個晚上組織學員集中自學,理論輔導員進行輔導、開展互動﹔設立干部講壇、專家講壇,建好湖北干部網絡學院,不斷增強教學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校作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方面軍,承擔著為黨獻策的重要職責。結合海南的實際情況,就必須聚焦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一‘國之大者’,建設具有自貿港特色的一流省級黨校。”海南省委黨校校長馮忠華說。

  馮忠華介紹,海南省委黨校將把提升科研咨政水平作為重要抓手,繼續實施推廣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探索科研成果周期考核制,完善科研項目和成果量化標准,推動科研咨政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

  記者觀察到,不止海南,來自全國各地的與會代表,都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努力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要求,提出了突出本地特色、發揮獨特優勢的思路和想法——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校長(院長)李玉剛提出,要著力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和黨性教育,挖掘用好“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紅色資源,分領域舉辦政治能力提升示范班﹔

  雲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校長(院長)石玉鋼介紹,要優化教學布局,更加突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等方面的教學培訓﹔

  哈爾濱市委黨校第一副校長李冕提出,要聚焦數字經濟、向北開放之都、東北亞區域消費中心城市等重點工作,完善開放式科研、學員課題研究項目制管理、科研成果推送等制度,有針對性開展對策研究,為黨和政府提供高質量決策咨詢……

  黨校不是一般學校,是黨的重要窗口,必須在各方面都做到高標准、嚴要求。討論過程中,“從嚴治校”一詞高頻出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校要敢抓敢管、嚴抓嚴管,讓學員一進黨校就感受到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這就要求我們聚焦教職工和學員兩個主體,把最嚴格的政治標准、學術標准、教學標准、管理標准貫穿黨校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天津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劉中說。

  劉中介紹,對於教職工,要加大對意識形態風險的研判和排查力度,健全集體備課、師資遴選、跟班聽課等機制,嚴把教學科研政治關﹔對於學員,則要嚴把“入校關”“日常關”“考核關”,組織學員入校學黨章、學紀律,實施學員積分量化考核,既考思想、考學習,又考作風、考紀律。

  “要把從嚴治黨要求和從嚴治校方針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李玉剛說,“特別是要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校風學風建設,不因學員身份打折扣、搞特殊。”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4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