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蘄春以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

2023年04月0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現在開庭,帶被告人孫某某到庭……”3月29日,隨著一聲庄嚴肅穆的法槌聲響起,湖北省蘄春縣退休教師孫某某涉嫌誣告陷害罪、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罪一案在該縣人民法院公開審理。該縣紀委監委組織全縣15個鄉鎮辦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重點信訪村書記,相關縣直單位負責人共計170余人旁聽庭審,通過以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持續釋放嚴查誣告者、保護干事者的強烈信號。

此前,孫某某因未承包到該縣青石鎮溫泉村工程項目,便心生怨恨,故意捏造事實,多次到中央和省市紀委上訪,舉報青石鎮政府、溫泉村等多名基層干部存在貪污受賄、插手工程項目等問題。針對孫某某舉報的問題,市縣兩級紀委監委立即成立調查組,多次深入開展調查核實,查清孫某某舉報均不屬實,並將每次調查結果都及時向孫某某公開反饋,然而因個人無理訴求未得到滿足,孫某某拒不認可調查結果,仍一意孤行越級重復上訪,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

由於孫某某誣告陷害行為擾亂了正常的信訪舉報秩序,且惡意誣告他人的行為涉嫌違法,該縣紀委縣監委隨即將問題線索依法移送至縣公安局。2022年10月,經公安機關調查取証,該縣人民檢察院以涉嫌誣告陷害罪、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罪對孫某某批准逮捕並依法起訴。

公訴機關指出,孫某某作為教書育人、傳播知識的靈魂工程師,應該懂得遵紀守法的重要性,然而為了個人私利,孫某某卻將上訪異化成斂財工具,長期多次越級向中央和省市紀委舉報,意圖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並強行索要財物,借機斂財,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其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條、第二百九十三條、第二百七十四條,犯罪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充分,應當以誣告陷害罪、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孫某某為了一己私利,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這種行為不可取,害人不成終害己,被懲處完全是咎由自取!”“紀檢監察機關嚴查誣告陷害行為,旗幟鮮明保護清白干部,讓我們基層干部吃下‘定心丸’,激勵我們更加放心大膽地依法依紀干事創業......”庭審結束后,參加旁聽庭審的黨員干部紛紛感慨道!

近年來,為防止亂告、誣告等不良現象滋生蔓延,切實保護和激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蘄春縣紀委監委堅持把嚴查誣告陷害行為作為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抓手,通過加強與政法、信訪、司法等部門協作配合,建立查處誣告陷害行為預防、辨別、查處的工作機制,全面規范線索研判、案件偵破、審查起訴等工作流程,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查陷害抹黑、栽贓嫁禍、惡意中傷、打擊報復等7類誣告陷害行為,堅決嚴剎“亂告狀”“告黑狀”歪風邪氣,旗幟鮮明為干事創業的黨員干部“撐腰鼓勁”。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還積極利用電視、網站、微信公眾號、正風反腐公開欄、“村村響”喇叭等媒介,廣泛宣傳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受理范圍、受理渠道、處理流程等相關政策法規,加大誣告陷害、惡意舉報等典型案件曝光,通過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積極引導群眾依規依法有序舉報,推動形成良好的信訪舉報工作秩序。

據悉,2022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累計查處誣告陷害18起19人,全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總量同比下降25.46%,越級訪重復訪同比下降40.47%,全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秩序持續好轉。

“誣告陷害行為不僅挫傷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更破壞了政治生態、污染了社會風氣,必須堅決重拳打擊。”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查處誣告陷害協作配合工作機制,提升聯合懲戒合力,形成“讓誣告者付出慘痛代價”的震懾效應,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和良好干事創業氛圍。(徐鴻鈞 趙勇杰 江濤)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打造國際一流航空貨運樞紐 加快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
  4月1日上午10時50分,一架順豐航空波音747-400全貨機攜帶著105噸貨物,從鄂州花湖機場飛向比利時列日機場,標志著亞洲第一個、世界第四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首條國際貨運航線“鄂州花湖—比利時列日”正式開通。 鄂州花湖機場國際貨運航線正式開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