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推出特刊 聚焦后疫情時代下供應鏈韌性提升

2023年04月14日19: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推出特刊。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推出特刊。受訪者供圖

新冠疫情給全球供應鏈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並引發了關於供應鏈韌性的討論。中國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聚焦提升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2023年第1期出版了“后疫情時代下供應鏈韌性提升”的特刊。該特刊是由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王紅衛教授提出,北京理工大學、英國利物浦大學、法國大西洋高等礦業電信學院等機構學者擔任客座主編,重點圍繞供應鏈企業“供應-生產-分銷”短板、弱項和瓶頸環節,分別從“技術賦能-模式創新-政策治理”三個維度研究推動后疫情時代下供應鏈韌性機制構建與優化,著力打通產業鏈供應鏈的斷點、堵點和難點,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和安全水平。

本期客座主編之一、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管理科學與物流系主任李果表示,后疫情時代,在政府財政政策刺激下,雖然居民消費有所反彈、供應鏈中斷有所緩解,但供應鏈全面重啟還將面臨巨大挑戰。一方面,全球供應鏈依然脆弱,國際國內雙循環斷點堵點不容忽視﹔另一方面,由於國際原材料價格、人工成本和運輸成本的大幅上漲,生產成本激增,生產周期延長。供應鏈韌性管理面臨著來自外部環境和內部供需雙方不匹配的多重挑戰。實踐中,許多企業尚未重視供應鏈韌性能力的提升建設,在危機面前不堪重負。因此,企業正確設計、建設和管理韌性供應鏈以有效及時應對意料之外發生的外部沖擊勢在必行。

壽涌毅團隊論文《數字化促進供應鏈韌性和穩健性:協同和正式契約的作用》探究了數字化如何助力構建和提升供應鏈的韌性和穩健性。研究採用組織信息加工理論,以中國制造業企業數據為支撐,考察了供應鏈合作的中介效應和正式合同的調節效應。研究結果表明,數字化對供應鏈韌性有直接影響,且企業間協作能夠直接提升供應鏈的韌性和穩健性。調節效應的驗証明確了數字化和供應鏈協同的邊界條件,並為治理供應鏈合作伙伴關系和行為提供了思路。

數字技術可以幫助企業應對不確定事件引起的供應鏈中斷,但二者之間作用機制不清。徐素秀團隊論文《數字技術如何在新冠大流行中提高供應鏈彈性?來自中國制造企業的証據》利用信息處理理論開發了序列中介模型,探究由264家中國制造商組成的樣本集。實証研究表明,數字技術是通過數字化供應鏈平台直接或間接地作用於供應鏈可追溯性和敏捷性,進而影響供應鏈韌性。要提升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企業不能僅優先打造數字化供應鏈平台,而是要綜合平衡並提高供應鏈可追溯性和敏捷性。

李果表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在關系安全發展的領域加快補齊短板,提升戰略性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確保企業在不同運營場景下都能實現在高效和穩健模式之間無縫切換,靈活應對不同場景的不同要求,維持供應鏈平穩運營,這是應對復雜多變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迫切需要,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舉措,也是推進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堅實基礎。(張沛)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綠了青山,火了日子(逐夢)
  圖①:雲南西疇縣江龍村柑橘產業園。 圖②:劉超仁在採摘柑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