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秭歸:“數商興農”撬動鄉村振興新支點

2023年04月19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秭歸縣全面推進“數商興農”,以數字賦能激發產業活力、推動鄉村振興,落實“周周有活動、月月有主題、全年可持續”。4月19日,百分真“橙” 倫晚領“鮮”——2023年秭歸倫晚臍橙線上助農直播節盛大啟幕。35名助農嘉賓、直播達人走進秭歸臍橙園,開展長達一個月的直播活動,通過上千場直播全面展示推介秭歸臍橙,為臍橙銷售、農民增收拓寬渠道。

直播達人向網友展示秭歸倫晚臍橙。胡興軍攝

直播達人向網友展示秭歸倫晚臍橙。胡興軍攝

在水田壩鄉壩上橙堡主題公園,助農主播們將鏡頭對准被漫山橙園、一江碧水環繞的“中國橙谷”特色小鎮美麗風貌。“送到您手中的橙子,就是從這果園中摘的。今天發貨,明后天就可以送達您手中。”一位主播從樹上摘下一枚橙子,對著鏡頭劃開薄薄的果皮,向網絡那端的顧客展示細膩多汁的果肉。

“我饞了,這橙子看起來好誘人!”“這個地方真美!我想去秭歸摘橙子”“昨天下的單,今天收到了。皮薄汁多,特別甜!”主播的手機屏幕上一行行留言劃過,每秒都有下單。

“秭歸臍橙品質好、名氣大,消費者回購率高。我們樂於向消費者推薦這樣好的農產品。” 抖音知名主播大樂說。

線上忙接單,線下也沒閑。從臍橙採摘到分選、打包,秭歸縣電商協會全程嚴控產品質量和速度。

助農嘉賓在橙園直播。胡興軍攝

助農嘉賓在橙園直播。胡興軍攝

臍橙產業是秭歸縣的優勢特色產業、農業支柱產業,也是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全縣12個鄉鎮20萬人種植臍橙,規模化種植面積40萬畝,產量100萬噸。

立足產業優勢,秭歸籌集社會資金1億多元、財政資金2300多萬元,大力發展全域電商,兩次榮獲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稱號。

為加速臍橙“下山出村”,秭歸將縣內快遞公司、電商企業、農村綜合運輸服務站等調動起來,建成縣、鄉、村三級物流服務體系,開通20條農村貨運班線、184個村級物流服務點,投放40台物流車輛,打通了全縣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

小屏幕也能鏈接大市場。2019年,秭歸縣鼓勵企業、農民緊跟網絡直播經濟新趨勢,通過建設電商人才培訓和實踐基地,成立直播人才培育孵化MCN機構,培訓電商學員超5.8萬人次。

水田壩鄉龍口村、歸州鎮彭家坡村、屈原鎮西陵峽村等地,依托臍橙產業與特色景觀的“農文旅”融合優勢,吸引全國各地網絡達人來此營銷,“村播”隊伍不斷壯大,成為遠近聞名的“抖音村”。

“以前橙子賣多少錢,全由果販說了算。現在通過網絡賣橙子,由農民和市場說了算。”本地電商、“新農人”龔雪感概,數字化營銷為自己帶來的最直觀感受,是農民有了參與市場定價的自主權。

2019年以來,秭歸縣推動新華·宜昌秭歸臍橙系列價格指數發布,及時、全面、精准反映臍橙產業產銷各環節價格走勢及市場變化,通過“大數據”賦能,開啟臍橙營銷新時代。

此前靠天吃飯、低價賤賣的粗放產銷模式不斷改變,以銷定產、優產增收正在成為現實,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跳回“農門”返鄉創業,讓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如今,秭歸縣電商企業達到2600多家、網店達到8100多家,電商從業人員超過6萬人。秭歸臍橙年發貨總量超2000萬件,年銷售量達22萬噸,電商年銷售總額超30億元,全縣共涌現出12個柑橘產業“億元村”。

前不久,“盒馬村”“央聯直採基地”雙雙落戶秭歸。秭歸臍橙種植、採收、品控、物流等環節實施標准化、數字化,秭歸橙農進入增收的快車道:盒馬村所涉及農戶,平均每畝可增收5000元。(周華山 鄒媛 劉浩天)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博士后學術交流活動舉辦
  4月17日,由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承辦的“博聚楚天 共話荊彩”2023年度第一期湖北省博士后學術交流活動在武漢舉辦。 本次活動主題是“醫學科技融合創新 服務生命大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