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市江漢區:黨建扎根“家門口” 暢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3年04月27日11:38 |
小字號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作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和諧穩定不僅關乎每個居民的幸福指數,更影響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進程。隨著社區的優勢和重要性日益凸顯,如何努力實現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本網聯合武漢市江漢區推出共話江漢基層治理同心圓系列報道,探尋社區基層治理的奧秘。

每平方公裡多達2.58萬人,武漢市江漢區是湖北省面積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經濟密度最高的城區。

社區作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早在2020年5月江漢區就出台文件,提出“讓支部建在小區上”,開展“家門口黨建扎根工程”,將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扎根到城市治理的“基礎單元”,推動黨的組織體系和基層治理體系深度融合,用繡花功夫解決城市治理頑疾。

近日,本網記者走進江漢區居民小區,探尋資源沉到“家門口”、服務送到“家門口”、議事就在“家門口”帶來的治理之變。

資源沉到“家門口” 共管共治擰成“一股繩”

下沉黨員參與美化家園行動。江漢區橫堤社區供圖

下沉黨員參與美化家園行動。姜霓莉攝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

2020年6月起,湖北省全面發動機關企事業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江漢區就是5個深化黨員干部下沉和增強社區服務功能示范點之一。截至目前,該區184個機關企事業單位、1.4萬名在職黨員下沉一線。1.84萬名居住地報到黨員或以小區成立臨時支部、或以特長成立服務團隊,實現平時服務居民,戰時迅速響應。

為更好的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該區組建了“一長三員”隊伍,從街道、下沉單位中選派黨員擔任社區網格長、兼職網格員,網格長帶領兼職網格員、專職網格員、樓管員一同入樓棟、進樓宇,全面熟悉網格人、事、地。

“樓道防盜門經常壞,又不知道去哪找人維修!”花樓水塔街華中社區下沉單位、武漢市糧油儲備有限公司兼職網格員康佳煒在一次“敲門行動”中,聽到居民心聲。他迅速組織召開議事協商會,協調購買、更換。

按照要求,網格長每周到網格不少於3次、12個小時,兼職網格員深入網格不少於2次、8個小時。江漢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要讓下沉單位、黨員變成社區居民的‘熟’人,做到‘認得到人、敲得開門、說得上話’。”

服務送到“家門口” 及時回應“急難愁盼”

下沉黨員、物業管理人員、業委會成員共同解決小區內樓道堆物問題。馮晨攝

下沉黨員、物業管理人員、業委會成員共同解決小區內樓道堆物問題。馮晨攝

隨著社區的優勢和重要性日益凸顯,如何努力實現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3年來,針對不同空間布局、居民群體結構,江漢區持續探索不同工作模式和服務載體,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入手,精准精細破解小區治理難題。

通過創設區級業委會幫輔中心,江漢區批量孵化紅色業委會,對重難點小區派出專職執行秘書,推行“四議”工作法,全面提升業委會建設水平。如今,全區小區業委會組建率達88.1%,業委會成員中黨員比例達50.5%。

啟動物業城市改革,將多個鄰近老舊小區“組團打包”,市政服務與物業服務“內外打通”,健全街區社區小區一體協同、管理服務治理一體推進的長效機制。借助“街區+社區”老舊小區長效運營模式,2022年,該區老舊小區專業物業覆蓋率達80.4%。

老舊小區治理進入良性循環,社區工作人員從疏通管道、清運垃圾等繁冗的事務中解脫出來,釋放更多服務居民的寶貴時間。社區干事把退休年審、低保補貼、老年卡辦理等服務搬進了小區黨群服務驛站,為居民提供“家門口”的服務。

截至目前,該區已標准化建設213個小區黨群服務驛站,邀請城管、公安、規劃、市場監管等力量巡回入駐,合力推動1.27萬套歷史遺留“問題房”登記辦証、104個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議事就在“家門口” 居民成治理“主角”

小區黨支部、業委會及居民代表共議小區路面改造問題。丁繡娟攝

小區黨支部、業委會及居民代表共議小區路面改造問題。丁繡娟攝

廣大居民是社區主體,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社區治理工作的落腳點。

3年間,江漢區最大程度優化重合無形的網格與有形的居民小區重合,全覆蓋建立592個小區黨支部,吸納2294名群眾威信高、熱心小區治理的居民黨員擔任樓棟黨小組長、黨員中心戶,扎緊織密基層黨組織體系。

武漢市江漢區沁園春小區居民丁秀娟就是三年前當選為小區黨支部書記的,“社區治理,需要大家一起出謀劃策,讓群眾唱主角,群眾的事群眾說了算。”

依靠社區的“七點半議事廳”平台,沁園春小區成立了業主委員會,坑窪的小區路面變成了平整的柏油路,雜亂的中心花壇變身成為居民休閑娛樂的場所,一部部電梯拔地而起……

黨的引領嵌入小區治理,喚醒居民的“主人翁”意識。橫堤社區的“鄰裡夜話”、西橋社區的“小區治理月月談”……通過搭建共謀共建的平台載體,該區共籌集各方資金2000余萬元,推動老舊小區加裝44部電梯、新增110個電動自行車棚、升級改造446個充電樁,解決一大批居民身邊的痛難點問題。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黃陂:構建鄉村旅游產業體系 助力鄉村振興
  夢華裡街區。人民網記者 周倩文攝 跨省游客數量同比增長近800%、酒店預訂人次同比增長898%、整體旅游預訂人次同比去年增長613%……就在今年的中秋國慶黃金周,湖北武漢旅游市場加速復蘇,文旅市場“熱度”不斷提升,向著“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標奮力邁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