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胡聖虎新著《唐詩三味》與讀者共享唐詩之美

2023年04月28日18: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胡聖虎新著《唐詩三味》由湖北美術出版社推出,在武漢眾多書店上架。“五一”之后,多家書店將舉辦系列讀書活動,與讀者共同分享唐詩之美。

胡聖虎最新力作《唐詩三味》與發行量近百萬冊的《國學經典名句書寫叢書》一脈相承,是集學術性、藝術性和趣味性於一體的唐詩讀本。《唐詩三味》既是一本查閱方便的工具書,也是一本休閑娛樂的案頭書,更是一本唐詩入門的啟蒙書。

唐詩作為“一代之文學”,作品數量浩如煙海,胡聖虎於5萬余首唐詩中精選600余篇,其選詩標准是“群眾最喜愛的唐詩”,亦即今人熟知並且口耳相傳的作品,且尤其注重名句。據介紹,強調“名句”,既方便讀者習誦、記憶,又為書中的“名句書法”提供素材,實為兩好。

胡聖虎對入選作品的注釋除力求簡潔、精准之外,對學界有歧見的個別字詞,皆作詳盡說明﹔對一般研究者或讀者所習見的某些認知,則詳加考辨,多方求証,遂成一家之言﹔對一些易被讀者誤讀的字詞,則細致標注,以期對讀者、尤其是對青少年讀者提供幫助。

“書寫”是該書的最大特色。《唐詩三味》中,胡聖虎精心書寫了近600幅唐詩金句,是廣大書法愛好者臨摹的范本。

胡聖虎是當代著名人文學者、書法家。師從季羨林和金克木先生主攻東方學,受王力、錢鐘書、林庚、吳小如諸先生指點,在語言、文學、歷史、藝術等多領域皆有建樹,有多種著作行世。(鄭剛)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