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40年老線路升級換新 葛洲壩水電外送能力顯著提升

2023年05月0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葛軍線跨越長江主航道。張寰宇攝

葛軍線跨越長江主航道。張寰宇攝

4月28日11時33分,葛洲壩-軍山500千伏線路改造工程順利投產送電,極大程度提升了葛洲壩水電清潔能源外送能力,增強了葛洲壩輸電系統穩定性,為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質量電力支撐。

該工程起點為葛洲壩水電站(宜昌市),終點為軍山500千伏變電站(武漢市),共計新建鐵塔399基,拆除舊塔393基,更換導線293.6公裡。

葛洲壩-軍山500千伏線路(以下簡稱葛軍線)於1983年建成投運,是我國建設的第一批500千伏輸電線路,已安全運行40年,為進一步提高輸電能力及電網可靠性,國網湖北電力對葛軍線進行了增容改造。

本次改造工程難度極大,為減少線路停電帶來的電網風險,保証電網安全運行,葛軍線停電施工改造窗口期隻有181天,佔工程整體工期不到40%,基礎施工時,葛軍線處於帶電運行狀態,為降低近電作業安全風險,施工機械設備均裝配了近電報警裝置。

“經過本次增容改造,葛軍線輸電能力提升幅度超過56%,線路輸電容量將由原來的160萬千瓦提升至250萬千瓦以上,約等於武漢市最大用電負荷的18%,工程投產后將在迎峰度夏用電高峰期發揮重要作用。”該工程業主項目經理劉曉宇介紹。

自2021年12月工程開工以來,國網湖北中超公司組織各參建單位大力推行機械化施工,多次跨越長江主航道、漢宜高鐵、滬渝高速等重要通道,推進施工工法與設備創新,採用承托防護滑車進行跨越施工,取得發明專利1項,經過1000余名參建人員480余天的艱苦奮戰,工程按期實現投產送電。(張吳欣、謝燁)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勞動課,家長這樣看
  勞動課雖然由學校開展,但離不開家長的支持。勞動課程的實踐性、真實性、日常性,使得家長在勞動課程實施中的參與和支持必不可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