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襄陽:更好擔起省域副中心城市重任 為先行區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2023年05月11日08:0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按照黨中央關於開展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部署要求,5月9日至1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到襄陽市的宜城市、南漳縣、保康縣、老河口市、谷城縣,深入田間地頭、企業車間、港口碼頭調研,並主持召開縣(市、區)委書記座談會。王蒙徽強調,襄陽市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工作部署,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力推動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

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出席座談會。

襄陽是全國十大夏糧主產區、國家20個大型商品糧基地之一。王蒙徽來到宜城市小河鎮小麥高質高效生產示范區,仔細察看小麥長勢,了解當地糧食種植、農民增收等情況。王蒙徽與宜城市八家洲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親切交流,詳細詢問小麥品種、田間管理、農機服務、土地流轉等情況,鼓勵合作社充分發揮聯農帶農作用,更好為農戶服務。王蒙徽指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襄陽作為糧食主產區和百億斤產糧大市,要扛牢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的重大政治責任,持續提升糧食產能。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項重大任務。在老河口市,王蒙徽來到酂陽街道王府洲八一村,察看村容村貌,聽取當地發展蔬菜、花卉苗木種植產業等情況介紹,了解農民工返鄉創業等情況。在谷城縣五山鎮堰河村,王蒙徽走進村史館,了解堰河村發展歷史和村庄建設、發展規劃等情況。隨后,王蒙徽來到萬豐園獼猴桃種植專業合作社、堰河生態旅游專業合作社,聽取合作社運營、產品銷售等情況介紹。王蒙徽對堰河村“兩委”帶領村民因地制宜發展生態旅游產業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做好“三農”工作,要牢牢把握增加農民收入這個中心任務,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更好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要堅持黨建引領,加快構建政府、社會、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體系,不斷改善鄉村環境,提升鄉村生活水平。

發展特色產業是地方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的一大實招。襄陽君涵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食用菌、靈芝、茶葉等農產品為原料進行精深加工。王蒙徽走進公司展廳和生產車間,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察看多糖提取物、茶多酚生產線,鼓勵企業立足本地農產品資源優勢,加大市場開拓力度,實現更好發展。在保康茶業集團有限公司,王蒙徽察看智能化茶葉加工生產線,了解保康茶產業發展、品牌建設等情況,鼓勵企業不斷提升產品品質,做強做優品牌。在保康楚烽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王蒙徽聽取企業產品研發、市場銷售、安全生產等情況介紹,了解磷化工產業發展相關情況,鼓勵企業加強技術攻關,加快轉型升級,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

漢江是長江最大支流,是承南啟北、貫通東西的重要水運通道。位於宜城市的小河港,是漢江流域最大的綜合性港口。王蒙徽來到港區,聽取港口規劃建設情況介紹。在小河港碼頭,王蒙徽結合展板了解港口運行、水鐵聯運和漢江通航能力建設等情況。他強調,要加強統籌規劃,推動漢江航運高質量發展,助力襄陽打造綜合交通樞紐。

座談會上,襄陽市委、市政府和各縣(市、區)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王蒙徽指出,襄陽市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襄陽都市圈發展實現良好開局,成績值得肯定。

王蒙徽強調,襄陽市要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賦予的目標定位,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擔負起省域副中心城市重任,為湖北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作出更大貢獻。一要切實把城市做大做強。加快提升城市吸引力和集聚力,增強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功能。進一步明確東津新區發展定位,加快建設步伐,帶動老城區發展。二要把交通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培育引進龍頭企業,加快建設供應鏈物流體系,全力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與物流樞紐,增強人流、物流集聚能力和城市輻射帶動功能。三要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汽車產業加快向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轉型升級。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積極穩妥推進土地流轉,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和競爭力。四要加快提升襄陽文化影響力。加強襄陽古城保護,發揮古城優勢,打造文化品牌。講好湖北故事、襄陽故事,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建設旅游目的地城市。推進城市文明創建,不斷提高市民文明素養,增強城市軟實力。

王蒙徽指出,作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一線指揮部”,縣級黨委的擔子很重。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殷殷囑托,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增強本領,勇於擔當作為,爭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一要政治過硬。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站位,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謀劃推動工作,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二要本領高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善於運用系統觀念統籌處理兩難甚至多難問題,著力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三要扛牢責任。堅持嚴的基調,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深入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四要保持清正廉潔。敬畏權力、敬畏群眾,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始終做到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

省領導張文兵、王祺揚、陳新武、吳海濤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張進、王馨)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崇尚、學習、保護英烈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江西瑞金葉坪紅軍烈士紀念塔前,前來祭掃的干部群眾絡繹不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