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將舉行

2023年05月12日09: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5月16日至17日,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將在武漢市東西湖區召開。本次論壇聚焦網絡安全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突出創新性、專業性、技術性、學術性,圍繞網絡安全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前沿技術動向、產業發展趨勢和解決方案開展研討。

本次論壇由中央網信辦、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導,武漢市人民政府主辦,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中關村實驗室承辦,以“創新引領,培育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良性生態”為主題,打破傳統辦會模式,以問題和成果為導向,通過創新成果推薦等形式,集中力量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同時,舉辦網絡安全創新成果發布活動,發布一批基礎性、科學性、權威性的成果,展示網絡安全前沿新動向、技術新突破、產業新發展,將本次論壇打造成為網絡安全成果發布和供需對接平台、全國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本次論壇為期2天,將組織1場主論壇、11場研討會(交流會)、1場考察活動(參觀考察網安基地入駐企業)、1場晚場活動(政策宣介會、成果對接會),推薦在先進技術、產品應用、解決方案等方面具有較為突出特點和引領推廣價值的優秀創新成果若干項,發布《中國網絡安全人才建設報告(2022年)》《公眾常用App個人信息保護指數報告》。

本次論壇將開展網絡安全學院學生創新資助計劃座談會,資助計劃參與方——四家資助企業、十所網絡安全學院、受資助學生集聚於此,展示第一期創新資助計劃項目成果,分享師生參與感受,呈現資助計劃在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創新方面的意義價值,深入探討實踐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並啟動第二期創新資助計劃。

2022年7月1日,在中央網信辦指導下,發起網絡安全學院學生創新資助計劃,連續五年計劃資助1200名學生開展創新研究,並對資助學生擇優獎勵。創新資助計劃著力打通產業和教育之間的“堵點”,所有創新任務均由企業提出,直接面向產業實際需求和共性問題,提升高校學生基礎性研究能力。

2016年,承載國家使命,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落戶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成為全國唯一的“網絡安全學院+創新產業谷”基地。落戶以來,從一張規劃圖紙出發,網安基地一期功能區已基本建成,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網安學院成功入駐辦學,航天科工、天融信等近200家企業落子布局,“網絡安全萬人培訓資助計劃”落地實施,國家網安基地建設發展步入快車道。

東西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東西湖區將圍繞‘搭平台、聚人才、落產業、提能力’,推動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性生態。”(黃立)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依規治水 為打造幸福河湖提供制度保障
  人民網武漢5月12日電 (記者張沛)5月11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湖北省河湖長制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是全國首部關於河湖長制工作的省級黨內法規,是湖北河湖長制工作發展的重要裡程碑,為全省河湖管理保護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