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話江漢基層治理同心圓系列報道②

老小區“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3年05月15日08:47 |
小字號

新建的門頭、平整的道路、整潔的牆面、錯落有致的植被,老人們在運動場地上鍛煉身體,不時傳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在武漢市江漢區萬鬆街道武展社區,改造后的小區實現“逆生長”,看不出它已有30多歲。

武展社區是武漢市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隨著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的持續推進,武漢市一個個老小區華麗變身,一棟棟老居民樓煥發新顏,改善了人居環境,居民也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

居民當“主角”

改造后的江北社區。人民網肖璐欣 攝

改造后的江北社區。人民網記者 肖璐欣攝

“以前,這裡的環境大家看了直擺頭,總想找機會搬走。”家住武漢市新華街江北社區的王女士已在小區居住了三十余年。

2021年,江北社區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隔離樓宇的院牆被推倒,引進了健身器材,有了公共休閑的場所﹔破舊的地面變成了平整的泊油路﹔漏水的樓頂、牆壁做了防水處理﹔在不影響採光的基礎上添置了適量綠植花壇點綴……一系列的改造項目完成后,王女士的生活變了樣兒:“環境變得整潔了,配套更齊全了,每天一出門都感覺心裡敞亮了,鄰裡也越來越和睦。”

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居民,一頭連著政府,怎麼改?居民意見很重要。“雖然生活在一個小區,但各戶居民之間利益訴求各有不同,想要達成意見統一,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需要提高居民全過程的參與度。”武漢市江漢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道,橫堤社區的“鄰裡夜話”、西橋社區的“小區治理月月談”、德潤社區的“七點半議事廳”等議事平台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提高了居民參與率,充分保障小區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從拆除私搭亂建、粉刷樓體、增補綠地等外部施工,提升小區“顏值”,到更新鋪設水、電、氣、暖等管道設施,疏通小區“血脈”,2022年,武漢市江漢區29個老舊小區294棟“從面子到裡子”全面提檔升級,改造建筑面積135.35萬平方米,惠及19353戶居民。

老樓披“新綠”

新華小區的運動發電健身器材。人民網肖璐欣 攝

新華小區的運動發電健身器材。人民網記者 肖璐欣攝

老舊小區改造,一頭牽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城市發展。2022年,節能環保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中,武漢市也在綠色、低碳上做足了文章,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的向往。

在北湖街道建設社區新華小區,太陽能光伏板、太陽能路燈、運動發電健身器材、垃圾智能分類減量管理站隨處可見。新華小區作為武漢市首批舊改低碳試點小區之一,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整個片區,大量運用新材料、新技術。

“武漢夏天天氣炎熱,安裝屋頂分布式光伏板,整體建筑的溫度會下降5到7度。”建設社區黨委書記李鐘介紹道,社區還引入社會資本投資了新能源汽車充電站(樁)、居民閑置物品及可回收垃圾智能化收運系統,設立社區公益碳基金﹔運用共同締造理念發動群眾參與打造小區共享花園、樓頂花園。

改造后的武展社區。人民網肖璐欣 攝

改造后的武展社區。人民網記者 肖璐欣攝

同樣引入綠色環保理念進行老舊小區改造的還有武展教委宿舍院,“武展教委宿舍院的改造,不局限外表的美觀,還延伸到了屋內環保,為徹底解決做飯產生的‘油鼻涕’,我們為居民更換安裝了無煙環保灶台。”武展社區黨委書記鄭紅介紹道。

“將傳統老式外直排油煙的方式改造為淨化油煙分離的排煙方式,既減少環境污染,還能讓外立面更美觀,清洗也方便,現在做飯也更有幸福感了。”家住14號院的馮奶奶主動帶著記者去看了家裡新換的無煙灶台。

成果靠“管理”

改造后的西馬新村小區。人民網張雋 攝

改造后的西馬新村小區。人民網記者 張雋攝

暖暖新家園,穩穩幸福感。老舊小區改造,“三分改、七分管”。老舊小區裡拆了的私搭亂建是否還會加裝回來?規劃好的綠地是否會被小區居民的私人物品佔據?老舊小區改造后的維護和治理也是一個難題。

為解決老舊小區的長效治理和可持續化運營難題,武漢市江漢區探索出政府出一點、百姓給一點、經營補一點“三個一點”模式。通過政府、企業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來建立自我“造血”機制,逐漸改變老舊小區當下“無人管、管不好”的狀況,以實現老舊小區的長效治理。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件解民憂、暖民心的民生實事,要想把實事兒辦好,把改造成果鞏固住,還需要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長效機制。”江漢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為提升老舊小區物業服務水平,踐行“先服務、后收費,不服務、不收費”的服務承諾,物業進駐先行服務3個月,試用期后再次通過居民滿意度調查進行考評,對考評結果較差、居民群眾意見大的物業企業實行退出機制。

“現在小區成立了業委會,引進了新的物業公司,監控實現了全覆蓋,盜竊沒有了,亂停車的現象也沒有了,物業費繳費率由舊改之前的不到30%提升到90%。”沁園春小區的業委會主任丁秀娟對記者說。

目前“全域智能運營”模式已在江漢區逐步鋪開。預計到2023年底將完成江漢區302個老舊小區專業化物業服務全覆蓋目標。

2023年,武漢市江漢區將持續重點解決老舊小區市政基礎設施不完善、服務功能不健全、物業管理缺失等居民反映強烈的問題,針對居民的不同需求,按照“因地制宜、一區一策”的原則,對老舊小區實施精細化改造,讓居民住得更順心。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黃陂:構建鄉村旅游產業體系 助力鄉村振興
  夢華裡街區。人民網記者 周倩文攝 跨省游客數量同比增長近800%、酒店預訂人次同比增長898%、整體旅游預訂人次同比去年增長613%……就在今年的中秋國慶黃金周,湖北武漢旅游市場加速復蘇,文旅市場“熱度”不斷提升,向著“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標奮力邁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