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鐵四院70年筑就高鐵“長龍”  為“交通強國”烙下印記

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
2023年05月19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鐵四院舉行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鐵四院供圖

鐵四院舉行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鐵四院供圖

從中國首條千公裡級長大高鐵干線武廣高鐵,到世界上一次建成裡程最長標准最高的京滬高鐵。從亞洲最大地下火車站深圳福田站,到“站城融合”第一站杭州西站……中國三分之一的高鐵由他們設計,規模位居全國乃至世界之最,成為鐵路現代化建設的領跑者。5月18日,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舉行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展示其“專業、敬業、創新、創譽”的奮進征程。

據了解,鐵四院成立於1953年,承載著新中國鐵路建設的神聖使命,鐵四院的前身——鐵道部中南設計分局應運而生。身為共和國成立最早的勘察設計院之一,鐵四院是中國交通建設的見証者、親歷者和貢獻者。

回顧歷史,鐵四院創建之初擁有職工1698人,隻有卡車、吉普車21輛,經緯儀、水平儀24架,羅盤儀15個,晒圖機1台、手搖計算機27台、打字機4台、自行車50輛。雖然人員及裝備極其簡陋,但老一輩專家以技術報國為己任,白手起家,開始了艱苦的創業之路。

鐵四院的設計作品。鐵四院供圖

鐵四院的設計作品。鐵四院供圖

1952年開展初測的黎湛鐵路,全長315公裡,是該院勘測設計的第一條鐵路。靠著行軍床、算盤和對數表,完成了勘測設計。

從跟隨模仿到自主創新,截至2022年底,設計建成的高鐵裡程達14000余公裡,超過中國投入運營高鐵的三分之一。

70年來,鐵四院業務不斷拓展、戰略不斷深化、經營規模不斷擴大,將勘察設計逐漸向全產業鏈延伸,以“品質設計”引領高質量發展。近年來,該院依托高速鐵路、城際及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磁浮及新型交通、長大橋梁、水下隧道、現代鐵路客站、綜合交通規劃、地下空間及TOD開發、全過程咨詢及工程總承包等“十大核心品牌”不斷提升勘察設計業務品質,做強前端領域,做精專業領域,做大新興領域。逐漸實現了從小到大,逐級上升的連續跨越,特別是“十三五”以來,實現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淨利潤三個指標翻番,目前已連續六年在全國勘察設計企業營業收入榜上排名第一。

2022年,鐵四院牽頭研發的《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鐵路及航運領域應用技術研究》改變我國鐵路勘測設計、施工、運營、變形監測等方面完全依賴GPS的現狀,將推動中國鐵路行業的技術進步和智能化轉型,實現了我國交通領域探索“中國方案”的一次創新突破。

目前,“鐵四院”商標已成為鐵路行業第一個“中國馳名商標”,正向著打造世界一流的交通工程領域綜合型科技集團大步邁進。

鐵四院黨委書記、董事長凌漢東表示,七十年初心不改,四院人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責任、腳下有力量。在實踐和創造中形成的新時代四院精神,是鐵四院繼往開來、共筑“百年強院”夢想的制勝法寶。

“‘專業’是我們競爭的底氣,‘敬業’是我們堅守的擔當,‘創新’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創譽’是我們卓越的追求。”凌漢東說,當前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更要強化品牌意識,堅持客戶至上、品質至上,為己爭光、為企添彩,精心呵護“鐵四院”這塊金字招牌。站在70年的新起點,將更加堅定、更加自信、更加勇毅地,向百年強院奮進。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成渝影視發展大會在成都大邑召開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王波、劉海天、郭瑩)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人民網主辦的成渝影視發展大會於5月19日在成都市大邑縣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安仁校區(四川影視文創城)召開。來自成渝地區的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行業代表、專家學者齊聚成都,共謀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