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撐起“網絡強國”的中部脊梁

人民網記者 周雯
2023年05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武漢的西北角,屹立著一座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作為國內唯一的“網絡安全學院+創新產業谷”基地,經過七年建設,這裡正奮力支撐起“網絡強國”的中部脊梁,建設網絡安全創新發展高地。   

國內網絡安全50強企業半數坐落於此、武大華科網安學院“牽手”入駐、每年輸送高端網安人才上千名……瞄准網安戰略風口,武漢市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用好國家網安基地“金招牌”,加快形成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的良性生態,持續擦亮“中國網谷”新名片。

鏈產業

世界最高世代線,京東方10.5代線落戶於此。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京東方10.5代線落戶於此。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沿武漢市臨空港大道一路往西,曾經一片荒蕪之地,如今產業遍地,一批批網絡安全翹楚企業在此生根發芽,智能制造產業上下游聚集於此。

5月16日晚,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網安之夜活動舉行,6家網絡安全企業意向簽約入駐國家網安基地。

“網谷”聚集效應已然形成。在臨空港大道上,國內網絡安全50強企業半數坐落於此,200余家上下游企業、12家研發中心奔潮而來。京東方10.5代線建成投產並滿產運營,康寧玻璃基板、創維MiniLED顯示等上下游配套產業加快延伸,新型顯示產業產值突破200億元,產業加速集聚壯大﹔中金數據、天融信、數字認証等網絡安全企業落地運行。

目前,網安基地已形成網絡應用安全、通信安全、數據安全、自主可控四大門類,串起“基礎軟硬件—安全設備—安全軟件—安全服務—安全應用”網絡安全產業鏈。

國家網安基地有關負責人介紹,將進一步圍繞應用安全、安全服務、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新技術安全四大方向,聚焦網絡系統和數據安全、網絡安全培育服務、核心算法技術研究、航天信息技術、下一代顯示技術等12個重點領域,不斷優化網安基地產業生態,助力國家網安基地成為承擔國家重要網絡安全戰略任務的重鎮。

聚人才

網安學院。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網安學院。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對於網絡安全行業發展,武漢理應沖鋒在前。”5月17日,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在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舉行,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空間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長談劍鋒表示,網絡安全行業的核心在於技術創新,技術依靠專業人才,加速“產學研”融合,武漢有很好的基礎。

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以“人才”與“創新”為核心出發點,七年來著力培養網絡安全領域人才,黃鶴杯、密碼大賽、網安論壇各類賽事、活動層出不窮。這些活動賽事的舉行,將全國網絡信息安全領域的專家、學者吸引於此,以人才“虹吸效應”帶動培養全階段、多維度的網絡安全產業“后備軍”。

該基地引入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聯合辦學,探索創新學歷教育,培養高層次網絡安全創新研究型人才。自2020年9月國家網安學院開學以來,國家網安基地支持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兩所入駐高校不斷開展各項研究。其中,合作開展科研項目340余項,校企合作100余項。

學歷教育以外,加強在職培訓。基地工作人員介紹,在中央網信辦的支持下,基地以培訓中心為載體,引進認証中心、國測、應急中心、中國電子、中國電科、深信服、360網安大學、天融信、奇安信等近20家優質培訓機構與基地開展合作,開展網絡安全培訓活動。

同時建設網絡靶場,提供培訓、考核、競賽、訓練、網絡攻防、產品測評和新技術驗証等功能,可實現國家網絡安全能力的整體躍升。

強創新

網安基地培訓中心。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網安基地培訓中心。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16日下午,作為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的重頭戲之一,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創新成果交流會上,網絡安全學院學生創新資助計劃資助企業、網絡安全學院和受資助學生齊聚一堂,展示創新資助計劃項目一期成果,並啟動項目二期。

會上,來自武漢大學國家網絡安全學院的大四學生魏康麗展示了她的“隱私保護算法實現”。她介紹,從大三時就加入到這個項目的研究中,在與企業導師不斷地磨合中成長迅速。“這些項目的研發與企業及市場化需求聯系緊密,這個過程對我選擇職業道路也很有幫助。”

“要像培養醫生一樣培養網安人才。”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陳興蜀表示,網絡安全歸根結底靠人才。

據了解,當前我國網絡安全創新型、專業型、實戰型人才緊缺,通過資助計劃的實施,所有創新任務均由企業提出,直接面向產業實際需求和共性問題,旨在著力打通產業和教育之間“堵點”,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提升高校學生基礎性研究能力,助力網絡安全創新人才發現與培育。

產業和教育,在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裡,隻有一路之隔。

近年來,國家網安基地建設加強體系化創新,打造“產學研”三位一體產業谷:企業落戶、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換三者在同一基地完成“閉環”結構,突破時間、空間等客觀因素,讓高校為網安基地提供無可復制的知識生態,讓網安基地產業鏈上下游和跨產業的企業之間,以及企業同科研院所、中介機構及政府之間形成能夠相互促進創業創新的協同機制。

目前,網安基地核心區一期4平方公裡已基本建成,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網安學院成功入駐辦學,近200家企業落子布局,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等6大平台規劃建設,“網絡安全萬人培訓資助計劃”落地實施﹔二期17平方公裡啟動建設﹔三期加快規劃。

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著眼未來,臨空港將打造特色鮮明的網安產業集群、構建優勢突出的網安產業生態、提升“研用輸”一體化的創新能力、爭創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樣板,擎起網安產業發展新浪潮,全力以赴打造全國網安產業高地。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續寫千年友誼 開辟嶄新未來
  “讓我們攜手並肩,團結奮斗,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共同迎接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講話引發中國和中亞國家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返回頂部